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猪传染病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922日,猪传染病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由党支部书记冯力主持。

大家首先学习了习总书记提到的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拓展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谱系,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本质和文化理想。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对文化自信的深入阐述,参与学习的本支部所有党员都精神振奋,信心满满。

随后,全体党员一起收看了两个录像,许吉如的《国强则少年强》和张维为的《中国人你一定要自信》。

第一个视频开讲抛出的话题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安全感。随着讲演者的将话题的深入,许吉如提到了一份不基于任何条件,不需要努力,我们往往身在福中而不知福的安全感。她通过两个例子“以色列机场安全检查时的盘问和飞机落地时以色列人集体鼓掌”向大家阐释了我们所在的国度、我们的国家所提供给我们的安全感。以色列人的解释也让演讲者意识到不安全感对于一个国家和他的国民而言,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不安全感,一旦渗透进每一个国民他自己的生活中,一旦蔓延进每一个国民他自己的心里,会让人失去一份心安理得。这份心安理得意味着你不需要向外界去解释你国家存在的正当性,你不需要时刻去提防国土安全,你更不需要担心国破家亡而流落他乡。这份安全感是一个国家给国民最根本的安全感。生活中的安全感,就像我们开头所说它很多时候是一种等价交换,但是国家层面的安全感,是抛开个人因素不谈,只因享有国民身份,就可以免受漂泊,免于恐惧。”演讲者的讲话让与会人员警醒,原来我们生活的是多么幸福!我们觉得有安全感是因为有很多人在为我们承担风险。他们是边疆官兵,维和部队,外交官,公共服务的各行各业……在为你和我更强的安全感在不懈努力。

第二个视频是张维为提出中国人一定要自信,通过比较国内外差异,也确实让人感觉到我们的国家不再是那样弱小。纵观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中华文明也只是在近代一百年内落后于西方国家。中国人不必为这短短一百年的落后而不自信。盲目崇拜西方者可以亲自去出国验证一下西方强在哪里。别人强的地方,我们继续学习,继续追赶。我们的优势要继续保持。

通过回顾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观看视频,党员们学到了更多,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民族会真正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研之路同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支部的党员同志也一定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创新,在科学研究中多做贡献,为控制猪病疫情贡献力量。(刘建波

上一篇:我所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会 下一篇:维科公司首届趣味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