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初心不灭,为有行歌相和

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   

 重要人兽共患病与烈性外来病团队     温志远  

一     

九十九年前,“五四”运动的主将胡适曾说过:“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自己怎样生活”,那时的人们主张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崇尚科学。七十年前,哈兽研在共和国的炮声和曙光中诞生,先辈们筚路蓝缕、求实创新,以为国的情怀,在追求真理、捍卫公共卫生安全的道路上,继往开来。         我们当持有何种态度面对人生,面对人生的追求?我们又当以何种追求,继踵前人,面向未来?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总书记在        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需要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坚持不懈付出巨大的努力。   当家国、时代、个人的选择相交错,当许多问题我们无法确定的时候,也许正是应当追问最初缘由的时候。我们庆幸自己能够生于这个时代,变动、追寻、坚定是变奏的旋律;我们庆幸自己是中国人,今日之中国强国自重;我们庆幸自己能够见证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我们也许无法预测未来的样子。仅就过去的几个月,世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天才离开了世界,一些民族正在正遭受苦难,我们在对科学与法治持续追问,我们在贸易战里前行。然而,具体到每个人,我们是否还记得最初走上科研道路的缘由?为真理,为家国,为谋生?还是为不得已的力量裹挟?西人说:“攀登,攀登,攀登,没有顶峰,也没有新雪。”求真的路常常就是如此。人的一生有向内和向外两种追求:向内的自我认知与修养需终身不辍;向外的认知世界,实现社会价值,也许有失望的时候,却也需要我们的魄力与持守。我们必须先在追求真理、完善自我的道路上不断进取,然后才能遇到旅伴;我们必须精诚团结,才能攀登更高的山峰。我们希望心中的那首歌能唱得更久,更响亮。   不忘初心,始有远略。    

二  

2017年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0周年,向全体农业科研人员和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汪洋副总理专程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发展和农业科技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农科院发展的高度关心、关注和支持。全院上下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迅速掀起了学习贺信和批示精神的热潮。今年是哈兽研建所七十周年。七十年来,我们的两院院士、全体工作人员同心携手,努力奋进。虽然每个人的轨迹并不相同,但汇聚在一起,却形成了一股力量,一股洪流。我们在为自己、为科学、为家国尽己所能。我们在前行的路上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五四”精神是勇于革故鼎新的,兽研人是肯于开拓进取的。作为一名在一线从事兽医科研工作的党员,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之重。那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在激励着我们,那些领军人才在召唤我们。中国是农业大国,有着悠久农耕历史和灿烂农耕文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早就要我们立足我国国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加快创新步伐,努力抢占世界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牢牢掌握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主动权,为我国由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习总书记在祝贺农科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科研院所。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总书记指示,反复思考如何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洪流中奋勇前进,引领农业科技创新的潮头,勇攀高峰,率先跨越,推动我国农业科技整体跃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远志当守,初心不忘。         

三     

如何做好实际工作,既是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职业者的本分,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在践行中国梦理想过程中应当思考的问题。下面,结合本职工作谈几点体会: 

1、中华民族之所以在近现代历史中能走出符合自己国家特点和需要的道路,之所以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能取得重大的成就,之所以能使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国家意识和安全感、凝聚力逐渐加强,就是因为我们党凝心聚力正确的领导。办好研究所的事情,关键在党。七十年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作为世界知名的兽医科研国家级专业研究所,有着辉煌的历史,为我国动物疾病防控和消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新时代中,哈兽研如何再创辉煌?全所上下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政治工作要常抓不懈,认真研究本单位人员特点,深入交流沟通,了解基层一线科研人员的真实想法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多样的党建和群众活动,把思想工作做通,只有这样才能凝神聚力,贯彻执行研究所的战略方针,办好研究所的事。科研单位的党员,尤其是从事一线科研工作的党员,必须加强深入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科研和生产实践中主动思考和应用,从而带动周围群众形成积极向上工作的氛围,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科研工作是研究所的使命和任务,是研究所的立所之本,一线科研人员是研究所的主体,研究所的生存和发展,根本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极具创新思维和能力的科研人才队伍。因此,人才工作是研究所发展大计,是研究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解放思想,深入学习“放管服”精神,针对科研单位的特殊性质,在深入了解科研人员诉求和思想动态的基础上,制定合理政策,增强服务意识,既要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有利于创新的工作环境,又要加强科研管理保证科研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永远在路上,关键在全面和坚持。要立足研究所发展实际,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尝试,破除一切改革阻力,在研究所科研管理、成果转化制度、人事制度、后勤保障等制度上大胆创新探索,敢为天下先,充分用好中央政策,更好的为科研这条主线服务。同时,改革又远非局限在外在形式上。我们固然当有魄力破除就有管理制度和过程中不合理的部分,也应当为科研、管理等人员精神世界和素养的提升做好工作。“心与目不蔽于迩”方能走得更远。比如,众所周知,当今科学研究门类的划分是越来越趋于精细的。然而,“学科划分也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可能导致知识产生的主观性和世界的客观性之间产生脱节,使得知识的分割和客观世界整体性产生矛盾,可能助长不同学科之间的学科壁垒和同一学科内部的学科壁垒的形成。”孔子说:“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我们如果想要挖一眼更深的井,就必须在深挖的过程中有所扩展,必须对相邻学科门类有一定了解,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上具有前瞻性和敏锐性,提早布局,在人才培养和引进、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上有所体现。如果想要成为大家,深入与通贯都是必不可少的。新的发现,乃至新的研究方法、学科体系的建立,某种程度上正取决于我们视野所能探知的深度与广度。我们是兽医研究所,那么与此相关的学科门类如何了解,甚至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如何提升,不仅关系到我们科研人员内在精神世界的建立和人才培养指向问题,也关系到我们的科研道路的长远发展问题,关系到哈兽研在国家建设“双一流”院校与学科体系中如何走出一条有自己特点的道路。与此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那么,全面与深化就绝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上。         

 4、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研工作的本质是问题导向的,好奇心驱动的创新发展。创新是科研工作的内在属性和本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间存在相生相依,彼此促进的紧密关系,基础研究的创新往往能极大促进应用研究的发展,应用研究成果的创新,又为基础研究提出了新的问题。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兽医科研工作者要立足我国国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加快创新步伐,努力抢占世界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必须认识到我们的研究水平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主要原因就在于原始创新能力的差距。科研人员必须要有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结合当前历史条件下的国家发展战略,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坚持不懈的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科研工作是崇高的工作,也是寂寞孤独的工作,科学探索从来不是容易走的路,需要持之以恒、终身学习和不断付出,必要正心诚意,耐得寂寞,坚持不懈方能取得创新的重大突破。         

 5、坚持总体国家安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纵观世界各主要国家,很早就在生物安全领域布局,不断筹建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生物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必须在战略高度上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必须以超前的意识和巨大的魄力布局,扎实推进。哈兽研自建所以来一直以捍卫国家生物安全为己任,从高致病性禽流感和SARS阻击防控的胜利经验中,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重要性。随着世界范围内高致病性病原如埃博拉、裂谷热、拉沙热等致命疾病的流行爆发,为了应对日益升高的未知威胁,研究所以超前的眼光和空前的勇气,克服了巨大困难,建成了我国规模最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物安全IV级实验室。生物安全IV级实验室,乃是国之重器,必将为保障我国生物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我们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应当有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始终牢记并贯穿这样的意识。

四    

“五四”精神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精神。这与兽研的核心文化——团结、奉献、求实、创新,兽研的价值观——以人为本、创新科技、服务社会,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置身时代的洪流中,能够作为历史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们应感到庆幸与自豪。我们需踏实肯干,坚定意志。既不能说空话,自高自重,也不能不培养自己远见的目力。系统控制领域的专家何毓琦院士在论及自己的研究道路的时候说过,“当一扇门为你开启之后,剩下的还要取决于你的付出。当你做出了职业选择之后,在接下来的五年中,你依然面临着激烈的全球性竞争”。那么,是什么可以让我们的初心不灭?是理想、信念、追求?动力从何而来?你用理想支撑行动,那用什么支撑理想;你用激情开拓事业,那用什么维持激情;你用理智体尝生活,那用什么确保智慧?焦虑与担忧不能解决问题,数次的懈怠就会形成习惯。          

我们也许会在浮躁的时候急于求成,有的时候过分想求得一种意义。在山脚下徘徊的时刻,在把头深深埋入沙子的时刻,我们丢弃了一点骨子里原本有的东西:勇气——日常科研工作之中的勇气。这勇气的背后是对自我的持守,是百折不挠的气概,是坚定信念的勇毅,是为理想的一往无前;更是如人类的童蒙时代对真理的渴望,是许多年前选择这一职业,走上科研道路的初心。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的工作不仅要着眼于当下,也应当着眼于未来。我们在培养科研的后继力量和团队建设中也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从事科研实践的农科人,作为承前启后的铺路人的使命,以“三个面向”和“两个一流”为远大奋斗目标,从自身做起,扎实工作,时刻以“三严三实”约束自己,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个人素养和业务素质,在平凡而具体的工作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九十九年的“五四”精神,七十年的风雨兼程。初心不灭,为有行歌相和。


  

 温志远


上一篇:职工园地476期-所庆增刊 下一篇:职工园地474期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