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徽商集团在短时间内 “巨额减值”案例 对维科公司的启示

  根据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动安排,维科公司六个党支部分别对徽商集团在短时间内“巨额减值”的案例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并撰写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徽商案例对公司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

 

  一、徽商集团在短时间内“巨额减值”的原因

 

  徽商集团之所以在短时间内会如此“巨额减值”,其中有市场波动的因素,但根本原因是原董事长许家贵、原纪委书记张皓为首的管理层“内控式腐败”。他们无视风险、虚增业绩、疯狂寻租,其中仅许家贵一人就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9.8亿元,使一块国资“金字招牌”几近被掏空。内部贪腐成风,对外却极尽粉饰,使“腐败肿瘤”难以暴露,越长越大直至失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1、提出打造“千亿徽商”雄心勃勃的目标,却并没有从市场实际出发,而是采取行政工作分解的方式,集团总部简单地将销售额年均增长20%以上作为业绩考核目标。各子公司为完成任务,有的偏离主业盲目拓展业务,有的编造数字谎报业绩,八仙过海,乱象丛生。

  2、内部监督失灵。董事长许家贵担心监督别人引爆自身的“炸弹”,见了问题绕着走。纪委书记张皓自身不正、腰杆不硬,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对审计、督查发现的问题不敢动真碰硬,对信访核查大多“暂不处理,仅作组织掌握”。集团纪委十年未查一起案件,甚至将反映商之都公司董事长韩贻坤问题的举报信直接转回该公司,最终落入被举报人之手。

  3、上级国资管理部门当时的监督管理体制不健全,对徽商集团偏离主业、有章不循等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制止。监事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事前管控和事中监督乏力,对集团违规超净资产红线担保、超持股比例担保等问题,未能及时叫停严肃追责。内部贪腐成风,外部风平浪静。就这样,徽商集团出现问题近十年,却几乎没有举报,“暗腐败”将这棵“国企大树”侵蚀得千疮百孔。

  4、初心不正、作风腐化。党的十八大之后,徽商集团对中央八项规定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突出。集团总部长期以领导机关自居,行政色彩浓厚,许家贵、张皓等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严重,习惯在办公室指挥调度,下基层也只是走马观花。徽商集团窝案爆发后,查出一系列作风问题。集团各子公司招待费长期居高不下,仅徽商金属公司每年就达数百万元,超标接待、铺张浪费司空见惯。

  5、徽商集团政治生态恶化,内部用人问题突出,裙带关系、“近亲繁殖”严重。2012年集团53名后备干部中只有2名一线职工,73名中层以上干部中有18人的近亲属在集团任职。许家贵将儿媳提拔为人力资源中心副经理,张皓违规干预让民主投票仅排名第六的人选“上位”。劣币驱除良币,几年里徽商集团累计离职1000余人,人才流失造成重大损失。

 

  二、徽商集团在短时间内 “巨额减值”案例对公司管理的重要启示

 

  1、国企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尤其在改革过程中更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强化企业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做好方向引领。

  2、维科公司是哈兽研投资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性质也是国有。属于非垄断型的国企,身处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实现“哈兽维科”这块国资“金字招牌”真正的价值不仅仅是维科人的希望,更是哈兽研每一个人希望看到的,国有资产是人民的共有财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是国企改革发展目标,也是维科公司的目标。

  3、继续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公司内部要继续完善纪检监察体系与内控体系;所国资管理部门,监事会与外部审计要发挥实质作用,做好事前管控和事中监督,避免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使国有资产规避流失风险。国企管理和监督的缺失成为了腐败的温床,作为国企维科公司应该防微杜渐,防止内控式腐败。

  4、在选人用人上,决策、执行、监督要做到相对独立;以业绩考核,工作成效考核做为抓手,真抓实干,避免浮夸之风。

  5、制定公司长远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及目标。

 

  徽商案例有很多值得公司引以为戒的地方,对公司发展有着重要的警示意义。我们要认真剖析这起案例的深刻根源,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吸取其中的教训,从我们自身查找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改。同时,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认真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和任务,用新时代思想武装自己,干净做人,诚实做事,勇于担当,做好国有企业管理和发展工作,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来源:维科党总支)

上一篇:我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第二期)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