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每日一学

每日一学

【每日一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时候,在讲话中引用了《论语》中的这句话。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论语》

  习近平主席说,这是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哲人孔子说的话,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朋友到来的愉悦之情。

  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中,经典释义人——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说,要做成一件事,特别是要做成一件大事,必须要有志同道合的人。孔子的弟子有三千之众,他将弟子们聚拢在杏坛周围,培养了大批人才。所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既是一种对朋友的呼唤、一种对朋友的欢迎,更是孔子召唤人才的一种气派。

  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解读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体现了中国人民广交天下朋友的良好愿望。古人说,“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交朋友要交生死相托的朋友,交真心的朋友,交莫逆之交,交刎颈之交。国与国之间也是这样,诚实相待,不以大欺小、以强凌弱,这种交往超越了利益,超越了地域和时空,拥有长久的价值。习近平主席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切中了时代脉搏,契合了时代需要,为解决全球化挑战指明了一条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礼记》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这句经典。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康震教授说,世间万物,共同成长、共同发育。虽然身处同一个环境,但我并不因为我的成长而妨害你,你也并不因为你的成长而阻碍我,我们要并行不悖。

  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构建一个和谐的世界。在这个过程当中,“和为贵”、“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样的准则,运用到当代国际关系中、运用到当代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培育中,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王杰教授解读说,人与人之间要和,家与家之间要和,国与国之间也要和。和,不是一团和气,而是在承认有差别基础上的和。所以和还需要互相帮助、互相沟通交流。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和。习近平主席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追寻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愿景,中国将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有信心,中国更有力量!

上一篇:【每日一学】一枝一叶总关情 下一篇:【每日一学】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