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每日一学

每日一学

【每日一学】国无德不兴 人无德不立 如何上好立德这堂必修课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立德问题。他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思想解读人——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解读说,中国古人有“三不朽”,分别是立德、立功、立言。立德居于首位。这说明,德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础。

  

  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讲了一个宋代名臣范仲淹的故事。范仲淹23岁时,辞别母亲,到应天书院去求学。他昼夜苦读,从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他经常对人说:一个人如果不能读书,立大志,即使能吃饱喝足,生活舒适,也没有太大意义。所以他能谢绝同学送来的酒肉饭菜,即使放坏了也不碰,守住清贫坚持吃苦。他能拒绝跟同学凑热闹一睹皇帝的龙颜,关上房门像平时一样埋头苦读。这股强大的内生动力,比任何外在的压力都管用。经过4年苦读,范仲淹27岁进士及第,进入仕途。此后他凭借品德、学识和才能,一步一个脚印,从寒门学子成长为国家栋梁。范仲淹去世后,宋仁宗赐给他的谥号是“文正”。“文”是宋朝对一个人学识的最高评价,“正”是百姓对一个人道德修养的最高评价。他的一生完美地诠释了《礼记·大学》中的: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范仲淹的故事,启发现在的年轻人,在成才路上,立德是第一要务,是人生的必修课。

  对立德的重要性,齐国之相管仲做出精准阐述:

  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何为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管仲被任用为相之后,在齐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礼、义、廉、耻的纲纪和理念治国,齐国的国力迅速强大。齐国崛起的例子再度表明,如果治国遵循“礼、义、廉、耻”这四大纲纪,则国富民强,国泰民安。而如果这四大纲纪废弛了,国家就有可能灭亡。

  春秋战国时期,虽然诸子百家各自的纲领表述有所不同,但核心思想不约而同都把提高道德修养作为最基本的前提和保障。今天的我们应该立什么德?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关于怎样立德?他讲过,“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是个人成长、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的基础。立德是人生必修课,立德,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每日一学】这43项联合惩戒,让科研失信者“无立锥之地” 下一篇:【每日一学】治国有常民为本,小康关键看老乡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