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1年(第一届)农业实验动物资源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7-28日,2021年(第一届)农业实验动物资源学术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此次学术论坛由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黑龙江省实验动物学会、黑龙江省实验动物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黑龙江省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暨黑龙江省实验动物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农业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承办。论坛主题是“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助力科技与产业发展”。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内实验动物专家、相关研究人员、禽类实验动物管理人员及相关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夏长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农社处马金龙处长、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卢凡处长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局平台处刘建安处长分别致辞,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祝贺!

 

  论坛邀请了多位实验动物、生物制品领域的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卢凡处长以“关于加强实验动物资源建设的思考”为题,回顾了实验动物资源建设的历史、现状,肯定了实验动物行业的发展成就,提出了新时期面临的问题和需求,指出了实验动物行业需要做好前瞻性的资源发展布局,实现我国实验动物资源的自立自强,指明了实验动物行业“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的思路。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总兽医师蒋桃珍研究员以“禽用生物制品发展趋势及展望”为题,讲解了生物制品对养殖业的支撑作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现状、质量控制发展历程,SPF级实验动物对生物制品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作用。并解答了与会人员关于动物用生物制品研发如何贯彻实验动物“3R”原则等问题。

  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研究员以“禽类实验动物许可管理”为题,讲解了实验动物标准的发展历程、现状,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现状。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上线下人员就实验动物跨省运输行政许可、载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出运输问题是实验动物生产与使用的制约性问题,目前各主要单位已从运输车设计生产、标准制定颁布以及与各相关部委沟通、取得许可等方面获得了阶段性进展,初步解决了实验动物运输问题。

  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陈洪岩研究员以“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运行与发展”为题,从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硬件条件、资源保存与共享情况等几方面介绍了资源库的现状、取得成绩及未来规划。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特殊标准实验室认可部吴孝槐主管以“CNAS 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进展”为题,讲解了CNAS认可的背景和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我国实验动物机构认可的现状及今后的发展。在交流互动环节,对关于实验动物机构申请CNAS认可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和与会人员就认证认可的国际互认、国际贸易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细菌制品检测一室主任李俊平研究员以“SPF鸡与禽用生物制品质量”为题,详细介绍了我国养殖业现状,我国禽用疫苗产业现状,指出自活疫苗生产强制使用SPF级鸡胚以来,我国活疫苗外源病毒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特别是困扰养殖业已久的禽白血病污染问题在2014年彻底控制,肯定了SPF鸡在疫苗质量控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杨利峰教授以“病理学诊断与评价在实验禽的应用”为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李慧昕研究员以“腺病毒病的流行及防控”为题,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副院长王启贵研究员以“SPF鹅净化培育与饲养管理”为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禽免疫抑制病创新团队首席高玉龙研究员以“禽白血病等种源性疾病的流行与防控技术研究”为题,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剑虹教授以“家禽的福利与健康养殖”为题,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赵宇调研员以“哈尔滨市实验动物监督管理”为题,哈尔滨国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云峰研究员以“国内外鸡病原及血清学检测试剂发展概况”为题,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主任吕龙宝正高级工程师以“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及数字化应用”为题,勃林格殷格翰维通有限公司朱玉龙研究员以“SPF鸡养殖过程的技术要点”为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张世栋研究员以“关于SPF鸡保种、育种方案的思考”为题,山东大发集团副总经理王应文研究员以“SPF鸡的饲料与营养”为题,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景利研究员以“禽类实验动物对疫苗研发与生产的支撑”为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创新团队执行首席王玉娥研究员以“SPF鸭净化培育与饲养管理”为题,黑龙江省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孟庆文研究员以“基因编辑鸡研究进展”为题,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常务副主任李昌文研究员以“SPF鹌鹑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的应用”为题,与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分享了禽类流行疾病、疾病诊断、疾病防控技术研发、疫苗研发生产,实验动物的育种、保种、生产、营养、管理、福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宝贵经验。

  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主任陈洪岩研究员主持闭幕式,总结了本次论坛成果。他强调,我国高等级农业实验动物资源当下面临遗传资源丰富度、质量、供应能力提升等问题,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应率先垂范,业界专家与同仁团结起来,共同努力达成目标与需求。此次论坛线上浏览量达2700余人次,实验动物专家、同仁充分参与和交流,是一次成功的盛会。

 

上一篇:我所获得中央级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和黑龙江省考核良好的优异成绩
下一篇:无偿献血 践行公益 做有爱心的兽研人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