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二届农业实验动物资源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7-28日,(第二届)农业实验动物资源学术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此次学术论坛由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黑龙江省实验动物学会、黑龙江省实验动物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黑龙江省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暨黑龙江省实验动物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农业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资源鉴定与评价委员会等部门承办。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主任夏长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论坛主题是“农业实验动物资源赋能生物、医药、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创新团队资深首席、兽药评价中心主任陈洪岩研究员,向参会实验动物领域各位专家和参会人员,介绍了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发展历程、取得成绩、现阶段资源库承担的任务及未来规划,并主持了学术会议。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农业农村处赵宇副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局平台处王萌副处长、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卢凡处长、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贺争鸣副主任分别致辞,向参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多位实验动物、生物制品领域的知名专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卢凡处长以“关于加强实验动物科技基础能力的思考”为题,结合实验动物自身资源库建设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提出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制度文化基础等“硬条件”和“软环境”的新要求,同时也回顾了实验动物资源建设的历史、现状,肯定了实验动物行业的发展成就,提出了新时期面临的问题和需求,指出了实验动物行业需要做好前瞻性的资源发展布局,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开发新品种和研发新动物模型,实现我国实验动物资源的自立自强,指明了实验动物行业长期发展的思路。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童光志研究员以“新发和再发猪病的流行病学及形势分析”为题,讲解新发与再发猪的传染病(如非洲猪瘟病毒、塞内卡病毒、伪狂犬病毒、猪流感病毒、口蹄疫病毒、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尼帕病毒)病毒的跨物种传播和变异机制、猪重要传染病当前防控策略。并解答了与会人员关于我国当前养殖业免疫防控存在问题等。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以“中国地方猪资源保护利用现状及龙民黑猪培育与产业化”为题,讲解了中国地方猪保护和利用情况,中国种猪的品种、分布及现状,中国地方猪产业化的发展情况,我国培育猪28个新品种和14个配套系培育,同时也介绍我国以民猪(龙民黑猪松巴民)为素材选育的第一个配套系,有望填补黑龙江省生猪育种三十年空白。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贺争鸣研究员以“十四五”我国实验动物资源创制为题,讲解了我国实验动物资源创制工作基础和发展布局,回顾“十一五”到“十三五”33个实验动物的新资源和新品种培育科技成果,我国实验动物现阶段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国外实验动物发展体系,讲解了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创新、发展需求、资源保藏、研发能力水平等技术问题。

30位实验动物专家做了23场精彩报告,与线上参会人员分享了猪类相关实验动物流行疾病、疾病诊断、疾病防控技术研发、疫苗研发生产,实验动物的育种、保种、生产、营养、管理、福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宝贵经验。

闭幕式上,夏长友研究员总结了本次学术论坛取得的成果。他强调,本次论坛加强了实验动物科技的交流,报告主题鲜明、观点前沿、信息丰富,令人大开眼界并引发深入思考,有的观点在未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实验动物资源库的发展目标以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经济社会与人口健康科技发展等重大需求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撑为导向,基本建成规模适度、功能齐全、技术先进、运行高效、支撑有力、超前储备的农业和疫病防控用实验动物创新、保藏和开放共享平台。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浏览量达10224余人次,会议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


上一篇:【先进事迹】弘扬延安精神 追忆农科先辈——红色农学家陈凌风、朱明凯的延安故事
下一篇: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生物技术学分会暨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第十五次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