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厉害了哈兽研!“十三五”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占两项

来源: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张晓鹏  记者 彭溢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了10项“十三五”期间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H7N9禽流感疫苗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猪病毒性腹泻三联活疫苗研发成功并应用”两项研究成果榜上有名。

 

  哈兽研禽流感疫苗研发创新团队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出高效H5/H7二价禽流感灭活疫苗,阻断了H7N9病毒从动物向人类传播,是“从动物源头控制人兽共患传染病”的成功典范。猪病毒性腹泻三联活疫苗攻克了3种猪腹泻病毒疫苗创制和生产中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一针防三病”的效果,该产品累计推广应用超过6000余万头母猪,为我国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科学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这十大重大标志性成果是从近几年公开发布的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十大引领性技术以及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一、二等奖的成果中遴选出的。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十三五”期间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

 

  1、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及应用国际领先;

  2、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

  3、H7N9禽流感疫苗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

  4、转基因玉米大豆新品种培育成功;

  5、猪病毒性腹泻三联活疫苗研发成功并应用;

  6、冬小麦节水新品种与配套技术集成应用;

  7、玉米籽粒机收新品种及配套技术体系集成应用;

  8、黄瓜番茄白菜等蔬菜基因组学研究利用国际领先;

  9、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取得重大进展;

  10、寒地早粳稻优质高产多抗龙粳系列新品种国际领先。

  

 

上一篇:[科技日报]我国科研团队揭示新冠病毒由水貂向人传播的机理 下一篇:张合成慰问非洲猪瘟疫苗临床试验一线人员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