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新华网]哈兽研攻克种源性疫病技术难题 支撑我国白羽肉鸡品种自主培育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6日电(记者闫睿)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团队历时10余年开展“禽白血病等种源性疫病及免疫抑制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为我国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圣泽901”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相关技术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主推技术。

家禽种源性疫病净化,是保障家禽品种培育成功的关键之一。2008年以来,种源性疫病禽白血病大流行,波及国内多家种鸡企业,大型祖代鸡场倒闭,重创养禽业。

“控制禽白血病主要依靠种群监测、淘汰、净化等手段。以往,该病的检测试剂主要依赖进口,价格高昂。”哈兽研所禽免疫抑制病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高玉龙研究员说,团队近年来创制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禽白血病检测技术与产品。

其中,ELISA检测试剂盒打破国际垄断,被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定为我国禽白血病检测专用试剂盒,已在全国约三分之二大型育种与养殖企业应用。群特异抗原检测胶体金试纸条,使出壳小鸡粪便检测时间由最短约4小时缩短为最快20分钟,获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

团队资深首席科学家王笑梅研究员说,历经10余年攻关,团队取得链条式成果,解决了禽白血病检测难题、建立了相应净化措施、培训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据了解,作为参加培育单位,哈兽研团队为“圣泽901”白羽肉鸡品种培育制定了禽白血病、鸡白痢净化技术方案,保障了种源的纯净和安全。全程使用了自主研制的禽白血病检测产品,直接检测成本降低了30%以上。(完)

上一篇:研究揭示代谢型谷氨酸受体2介导SARS-CoV-2入侵细胞 下一篇:科研人员发现影响非洲猪瘟病毒粒子形态的基因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