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先进事迹】无私爱国的兽医教育先驱——胡祥璧先生

致敬新中国兽医事业奠基人  


中国禽病学的奠基者胡祥璧先生


胡祥璧先生,生于1913年,原籍江西省兴国县。2001年5 月27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8岁。他多年来从事兽医的教学、科研及农业科技情报研究,是我国著名兽医学家、兽医教育家,也是我国禽病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著有《家畜解剖学》等多本著作。

胡详璧.png

勤奋攻读,成绩斐然,学术上崭露头角


胡祥璧于1913年6月2日,在上海出生。祖父是江西省兴国县北门外瑶岗脑村的农民,家境一般。父亲胡谦,民国陆军上将,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民主革命家、军事家,自幼学习勤奋。1927年胡祥璧14岁时,其父胡谦在率部镇守北伐军的后方军事重镇惠州期间不幸殉职,致家境骤变。

父亲的不幸离世反而激励他更加刻苦读书。1933年高中毕业后考入当时位于南京的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35年大学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此时因经济条件所限,无力赴欧美深造,便在同年赴菲律宾马尼拉的菲律宾兽医学院进修。1937年他回国应考,闭门苦读两个月,终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第五届中英庚子赔款公费赴英留学生的兽医学专业唯一的留学名额。

胡祥璧远渡重洋,离开祖国和亲人,到位于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市的英国皇家兽医学院学习。在留学期间,他利用各种可能的机会和条件,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方法和经验,对基础课和专业课都有着浓厚的兴趣,积极探索。那时英国的畜牧业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其兽医科学技术也是全球最先进的。英国全部六所兽医学院规定,对凡能通过国家考试的学生将授予享誉欧洲业界的英国皇家兽医师学会会员(亦有称作英国皇家兽医师学会院士——Member of Roy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Surgeons,MRCVS)称号。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他于1940年毕业时荣获了MRCVS称号,成为中国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学成回国,教书育人,报效祖国


在英国留学后期,他结识了一些年轻的英国共产党人,参加了他们的学习小组,阅读了《论国家与革命》、《政治经济学初级读本》以及埃德加·斯诺先生的《红星照耀中国》等书籍,初受马克思主义的熏陶,同时也对中国共产党和陕北解放区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他质朴地认为,要改变中国面貌,只有科技才能兴国,只有科技才能救国,应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他一获机会便毅然启程,乘船绕经大西洋—加拿大—纽约—太平洋—新加坡—仰光,途中两次侥幸躲过纳粹潜艇的追踪,再踏上不断遭日军飞机猛烈轰炸的抗战运输生命线滇缅公路,足足绕了地球大半圈,前后辗转颠簸3个月,终于在1941年底回到祖国的战时首都重庆。

他先在重庆担任了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教授,又前往陕西武功出任西北农学院兽医系主任,后又去兰州担任农林部西北兽疫防治处技正兼代处长。1946~1949年,胡祥璧受聘于广州岭南大学农学院任畜牧兽医系教授,从事兽医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他治学严谨,热爱教学工作, 结合专业特色及青年学生兴趣特点,对所教课程深入分析,并创造出自己的教学方法,使兽医科学知识得到很好的传播。

1949年4月下旬,他婉拒了上级领导希望他留在北京工作的建议,执意要到他认为更能发挥其专长的祖国最北部去工作。带着周恩来总理签署的聘任书,他来到了黑龙江省出任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细菌研究室主任、副所长,后又兼任东北农学院教授。在哈尔滨工作期间,他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对我国畜牧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课题研究工作,对我国防治畜禽疫病贡献卓著。在我国《第一代畜牧兽医人物志》中可以见到他的名字;在2009年《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成立20周年纪念册》中被誉为中国禽病科学创建者。


科研工作成果卓著,为祖国作出重大贡献


从事研究工作时,胡祥璧总能够敏锐发现生产一线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找准研究方向,组织人员,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为我国的兽医科学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回国不久在兰州工作期间,他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调查,数次深入甘南、河西牧区以及宁夏等地调查、研究牧区家畜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写出了多篇很有影响的调查报告。他首次发现了马媾疫的病原体—马媾疫锥虫,从而确诊我国马媾疫的存在,为该病的防治打下了基础。

胡祥璧前后在黑龙江工作了30年,兼任黑龙江省农业(畜牧)厅副厅长11年,直至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他对该省乃至全国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他大力推动下,建起了黑龙江省兽医研究所和省市县各级兽医诊断实验室,密切结合畜牧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开展科学研究。

20世纪50年代,全国猪瘟流行,造成了巨大损失。他主持了猪瘟预防疫苗的研究,并成功研制出猪瘟结晶紫疫苗,对控制猪瘟的发生提供了有效的预防手段,极大保护了广大农民养猪积肥的积极性,在保护养猪业的发展和促进种植业生产上起到重要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当国内成功研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猪瘟兔化弱毒疫苗后,他又全力推广应用该最新科技成果,在全省广泛开展疫苗注射,由点到面,率先建成无猪瘟县,最终使黑龙江省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无猪瘟省。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猪群中发生了公猪睾丸肿大、不能种用、母猪产死胎的猪病。为了寻求病因,他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研究,查阅资料。根据当时的资料报道,日本流行性脑炎虽然会导致母猪流产和产死胎等症状,但公猪没有睾丸肿胀。在他的领导下,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课题组用猪的脑、脾、睾丸组织和人工接种试验,均复制出与自然发病相同的病例,证明了该病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为该病的防治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他还领导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找到了马爬窝病的病因,确认了磷钙平衡失调是引起该病的主要原因。1960年末,黑龙江省大规模暴发马传染性贫血(简称马传贫),造成马匹大量死亡。那时原本就汽油柴油奇缺,而此时暴发马传贫更大大削弱了原本就紧张的农用和运输畜力,也严重影响到中国骑兵部队的战斗力。他不顾天寒地冻,坐着无篷的运煤火车直奔疫区。又与农业部专家调查小组一起,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克服吃、穿、住、行的种种困难,在草原雪地上临诊检查、解剖诊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经过2个月的艰苦工作,进一步确定了该病的传染源。同时,他及时组织拟订并由省政府颁布了对此病的严格综合防治措施,及时制止了该病的进一步蔓延。1964年,胡祥璧主导设计并主持开展了马传染性贫血病免疫课题的攻关研究,为这项长期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不幸的是,没过两年,“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他被扣上“反动学术权威”、“国民党特务嫌疑”、“漏网大右派”的帽子,被“打倒”、批斗、示众、游街,被停止一切科研工作,去推运煤车。此后改由其他同事接手主持了这项研究,最终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其中马传染性贫血病预防疫苗的研究达到了该领域国际领先地位,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马鼻疽病是由鼻疽杆菌引起,在单蹄兽中蔓延最广,是危害最严重的人畜共患病之一,新中国成立前后曾在我国广泛流行,对当时非常重要的养马事业的发展造成了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作为兽医专家,他对该病倾注了相当大的精力,他关注国际上对该病的防治经验,从病原菌的培养到防治逐项进行试验,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新中国成立前,他首次采用磺胺类药物治疗马鼻疽,对细菌培养情况进行了研究,及时把伊朗Hessarek研究所的Fathi等治疗马鼻疽病的经验引入国内,并进行了人工感染和田间试验。试验用磺胺鼻疽菌素治疗马鼻疽,得出了对于初期急性病例有较好疗效而对慢性患马疗效欠佳的结论。胡祥璧长期致力于该病的研究,写出了多篇关于该病的文章,包括《磺胺药物治疗马鼻疽》《当前防治马鼻疽技术措施若干问题探讨》和《磺胺鼻疽菌素治疗马鼻疽的试验》等文章。20世纪50年代,这项试验成果在治疗人感染鼻疽菌的病案还起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当时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有好几位马鼻疽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不慎被感染,医生正是在参考了胡祥璧对马鼻疽的治疗思路后治愈了他们。

鸡马立克氏病是对鸡危害很大的一种传染性肿瘤病,是由马立克氏病病毒引起,通过空气传播,传染力很强,可在鸡的全身器官甚至肌肉、皮肤上引起肿瘤,20世纪50-60年代几乎给国外的养鸡业以毁灭性的打击,之后仍不断发生。1973年起,胡祥璧被允许做一些业务工作,这时他发现,我国鸡群中也存在鸡马立克氏病。这种病是鸡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癌症,50年代到60年代几乎给不少国家的养鸡业以毁灭性打击,目前在许多国家仍有不同程度的发生。为使国内兽医人员对这种病有更多的了解,他如饥似渴地查阅文献,与同事们一起编译了《鸡的马立克氏病》一书,并翻译了《鸡马立克氏病的抵抗力和免疫性》等最新国际会议资料供大家参考。在他的推动和主持指导下,在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自1975年起,他主持了鸡马立克氏病疫苗的研究,并组织北京、哈尔滨、上海、南京等地有关单位和人员合作攻关。他们不仅克服了种种困难和物质条件的限制,而且还在毫无国外原始技术资料的情况下,于1978年成功研制出了我国自己的火鸡疱疹病毒冻干疫苗,填补了我国禽用疫苗上的空白,并由农业部正式安排大量生产、推广应用,为预防鸡马立克氏病,发展养鸡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荣获农业部颁发的1978年技术改进成果奖一等奖,另外,他主持开展的鸡马立克氏病特异性诊断研究项目获得了1980年农业部技术改进成果奖二等奖。


笔耕不辍,传播兽医科学知识


在从事兽医科学研究的同时,胡祥璧结合工作与我国兽医学方面的需要,撰写文章,翻译国外公认的畜禽疾病方面的经典著作,为传播兽医学知识竭尽所能。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撰写学术论文80余篇。他主编了百万余字的《中国家畜传染病学》,主译了《鸡的马立克氏病》《家畜解剖学》《禽病学》《家畜传染病学》等国外专著,承担了英国李约瑟博士的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农业卷的主要翻译工作。另外,他还为美国《国际家禽》杂志撰稿,并为美国出版的《家禽免疫学》一书撰写了其中的第十一章,还曾为英国的《世界家禽科学》杂志撰写文章。


文章来源| 中国兽医发布

链接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GZslay44lFBrzbPo9RinsA

原标题| 无私爱国的兽医教育先驱— 记我国禽病学开拓者胡祥璧先生


上一篇:好消息!凝聚科技“她”力量,省级女科协又添一地 下一篇:[科技日报]隔离人员的宠物犬有传染风险吗?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