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青年学者沙龙】林跃智、柳金雄分享交流锻炼体会

       2018年5月2日,第二期青年学者沙龙在1046 会议室举行。本次青年学者沙龙由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益民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笑梅研究员、研究所夏长友副书记以及100多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本次活动邀请了从美国学术交流回来的林跃智博士和科技部锻炼回来的柳金雄博士,分享他们眼中的科研工作和管理工作。


      林跃智:美国访学感受


      林跃智副研究员,2016年12月28日-2018年1月12日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进行交流,旨在促进慢病毒免疫限制因子机制的研究,建立与David 教授的良好合作。


       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Wisconsion of University-Madison )是一所座落在美丽的威斯康星州首府麦迪逊的研究型公立大学,其畜牧兽医学和教育学一直位列全美前10名的位置,拥有3万多名本科生和1万多名研究生,也是美国历史较为悠久的常春藤大学之一。林跃智副研究员在麦迪逊HIV-1疫苗研究中心(Patholog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访学期间,跟随David 教授开展了抗病毒因子Tetherin在SIV-1感染中作用的研究。她深刻体会到,当你开始接触美国的时候,你会惊异于中美之间的差异;但当你更深入了解美国社会的时候,你会惊异于中美之间的相似。在这一年中,不但学习了相关技术,同时对该领域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访学和交流对美国科研氛围、实验开展以及美国文化也逐渐认知。因此,她就美国和中国科研的一些特点和差别以及出国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和注意事项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柳金雄:科技部借调工作体会


      柳金雄博士于2017年4至2018年2月在科技部借调。报告中,他对当前国家层面科技管理方式、科技计划组织实施情况、政策趋势,以及借调过程中获得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介绍和交流。他以自身的体会建议青年科研人员,认清当前民族国家发展的形势,社会管理体系在探索中逐渐完善成熟,我国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社会经济急速发展中出现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当前中国的问题;讲党性、讲奉献、讲事业心,爱国家、爱单位、爱工作、爱生活,始终保持从容、自信、专注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在管理工作中,站高位,主动作为,平时做好研究,事前请示、事中汇报、事后总结,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最后,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益民指出,林跃智的美国访学感受,提醒青年科研人员换个角度看世界,一定会有新发现!柳金雄的科技部工作体会,告诉我们科研与管理其实不矛盾,是相互促进,希望大家更多关注管理,两耳要闻窗外事,科研工作会有新进展!(文/林跃智 张艳禾 柳金雄 摄影/张艳禾)

 

上一篇:【凌风讲堂】敬畏和尊重您周围的一切
下一篇:【凌风讲堂】国家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战略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