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青年学者沙龙】非洲猪瘟:迫在眉睫的威胁

     2018年8月30日,由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所青工委联合主办的第五期“青年学者沙龙”在所科研楼1046会议室举行。结合目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来自猪烈性传染病团队的孙元副研究员和罗玉子博士分别就非洲猪瘟疫苗研究现状和流行病及防控技术研究进展作了主题报告。本次沙龙由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益民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笑梅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罗玉子博士围绕“非洲猪瘟:迫在眉睫的威胁”这一主题,对非洲猪瘟的病原学、全球流行分布及传入我国的概况、临床表现和剖检变化,以及对我国首起非洲猪瘟疫情的诊断及上报、防控措施及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她强调,非洲猪瘟的传染源及传播方式众多,需要兽医防疫、检疫、海关、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疫情筛查、处置、猪只调运监管、猪肉及相关产品运输检疫等措施。孙元副研究员围绕“非洲猪瘟疫苗研制面临的挑战”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非洲猪瘟的病毒基因组结构、入侵和复制机制、疫苗研究进展,分析了疫苗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指出,目前报道的灭活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不能对强毒株提供免疫保护,核酸疫苗只能提供部分保护,应深入解析病毒毒力相关基因和免疫保护性相关抗原,加强研制基因缺失疫苗和弱毒疫苗,解决疫苗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免疫效力等问题,研发有效的非洲猪瘟疫苗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2018年以来,全球非洲猪瘟疫情复杂严峻,共有11个中东欧国家通报发生2710起疫情。今年8月,我国辽宁沈阳发生非洲猪瘟,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随后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等地先后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在此紧急形势下,我所科研人员按照严格的生物安全防护要求,对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和黑龙江2起非洲猪瘟疫情进行了快速准确的诊断,为快速疫情处置赢得了时间,为国家制定和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同时,开展了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技术和疫苗储备性研究,体现了哈兽研科学研究工作的前瞻性,彰显了哈兽研在重大动物疫病快速应对、精准诊断的科研综合实力。


    会议期间,青年学者针对我国非洲猪瘟的疫情源头、传播途径、防控形势、疫苗研究方向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文/罗玉子 张艳禾 )

上一篇:温志远 狂犬病毒入侵细胞机制初探
下一篇:罗玉子 孙元 非洲猪瘟专题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