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青年学者沙龙】生物电镜应用及进展

  11月15日,由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三期青年学者沙龙在我所1046会议室举行。结合在Science发表利用冷冻电镜解析非洲猪瘟病毒粒子结构的国际热点研究,王靖飞研究员以“生物电镜应用及进展”为主题作了报告。本次沙龙由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晓钧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王靖飞研究员结合我所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从电子显微镜的基本工作原理讲起,主要对透射电镜、扫描电镜、聚焦离子束扫描电镜和光电关联显微镜技术等,在生命科学及病毒学领域的应用范围和当前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针对大家关注热点——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用非洲猪瘟具体案例讲解样品准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以及利用这些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在病毒学研究中解决的科学问题,展望了这些技术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王靖飞研究员与参加沙龙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如冷冻电镜三维重构的制样技术细节、数据分析方法和结果可视化;光电联用技术的实现方式和可解决的科学问题;我所冷冻电镜平台的技术参数及应用现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详细回答。最后,王靖飞建议科研人员,在充分利用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方法发表高水平文章同时,对其研究的创新性、可行性以及科研成本都需进行全方面的考虑和计划。

 

  通过此次报告,提升了我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电镜及其应用的了解,扩宽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文/孙振钊   图/张艳禾)

 

  

上一篇:中国农业科学院兽医学科学术报告会等您来
下一篇:王靖飞 生物电镜应用及进展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