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院乒乓球赛在京举行 我所过关斩将勇夺桂冠

  金秋十月,银球穿梭,友谊传递,强健体魄。10月11日-1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三届“创新杯”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在北京举行。比赛由院工会组织,首次邀请京外所参加。经过两天的奋力拼搏,我所运动员不负众望,夺得冠军,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亲自为冠军颁发奖杯。

 

  本届比赛共有27支参赛队伍,其中京内12支,京外15支。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京外的15支代表队按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四个片区进行选拔赛,每个片区第一名晋级下一阶段比赛。第二阶段,4支京外晋级代表队和12支京内代表队汇聚北京,分成4个小组,经过小组循环赛,八强淘汰赛,共计35场比赛最终决出冠亚季军。

  我所代表队在第一阶段东北区选拔赛中力克群雄,获得了进京参赛资格。第二阶段我所抽签分在了D组,本组的其他3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出版社,环发所和质标所,3支队伍都是传统强队,尤其出版社代表队是上届“创新杯”乒乓球团体赛的亚军。面对竞争激烈、好手如云的分组情况,去北京参赛前,所工会赵国辉主席和张晓鹏副主席专门召开战前动员会,分析了比赛的形势,研究和讨论参赛队员的名单以及排兵布阵情况。最终组建了由袁远领队,周国辉参与比赛裁判工作,刘益民、邓彦莉、管志兴、魏传革、李雁冰参赛的哈兽研代表队。

  10月10日,在袁远领队的带领下,参赛队员们奔赴北京。院领导出席了10月11日的开幕式以及开球式。小组循环赛第一场,我所代表队就遭遇强劲对手出版社队,对方主场的心理优势明显,历届大赛经验丰富,在男单和男双失利的情况下,女单邓彦莉、混双管志兴、邓彦莉和男子第二单打魏传革顶住压力,以3:2艰难取胜。首战战胜强敌,极大地鼓舞了队员们的士气,在随后的小组赛中,管志兴绝妙的多方向弧圈、刁钻的上台角度;刘益民精美的正手弧线,大力的反板扣杀;魏传革犀利的发球,巧妙的滑板,沉稳的心态不时引来观众的欢呼声和喝彩声。女选手的表现尤为突出,一改往日端庄淑雅的形象,邓彦莉矫健的身影,快速的反应;李雁冰敢打敢拼的精神,细腻的搓球使得场外呐喊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最终我所代表队力克小组另外两支队伍,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八强。

  八进四的比赛采用淘汰赛制,更为残酷,我所队员面临的是传统强队作科所,其男单1号年轻机敏,个头高大,弧圈球动作轻盈,力大球沉,是农科院乒乓球重点培养的种子队员;女单是风格干练,打法犀利的常胜将军。但我代表队队员个个精神饱满、全身心投入比赛,以大比分3:1取胜,挺进四强。

  我所半决赛的对手是另外一支京外参赛代表队-水稻所。随着小小银球在球台上翻飞舞动,双方球员你来我往,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我所最终以3:0取得胜利,挺进决赛。

  冠军争夺赛,我所再次与出版社相遇,双方的排兵布阵都做了调整,比赛过程更是扣人心弦,气氛异常紧张,双方队员打得高潮迭起,精彩程度几乎可以跟专业比赛相媲美。我所的男一单打刘益民面对对手反胶高胶变换莫测的打法,敢打敢拼,腾挪跳跃,或正手拉,或反手扣,没有给对方喘息机会,拿下第一分;女单面对对方的长焦选手,尽管心理优势强大,但是打胶粒的经验不足,苦拼5局,遗憾地丢掉一分;男双比赛是本届比赛的最大亮点,双方队员将自身水平发挥到了极致,精彩纷呈。对方组合是多年老搭档,一左一右执拍的最佳双打搭配,经验老到,曾经是农业部直属机关男双冠军,但我们的男双队员管志兴、刘益民毫不畏惧,机敏应战,变被动为主动,奉献出众多精美的弧圈球,赢得了满场喝彩,3:1拿下第2分;混双比赛双方仍然是小组赛中的对阵方式,但比小组赛打得更为艰苦,对方的搏杀为我们制造了不少麻烦,但管志兴、邓彦莉的组合仍然以一记精美的弧圈球3:0拿下了比赛,最终我所代表队以大比分3:1再次战胜出版社代表队获得冠军。

 

  闭幕式上,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亲自为冠军队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并与我所全体队员亲切合影留念。

  京外所首次参赛是本届比赛的一大亮点,也为农科院乒坛带来了多年没有出现的盛况。多种阵容共同参与,多种打法互相交流,对于提高我院乒乓球整体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届比赛,我所派出了运动员和裁判员全程参与,为本届大赛获得圆满成功贡献了一分力量。参赛过程中,我所运动员与其他参赛选手热烈地讨论比赛精彩瞬间,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增进了研究所间的互动交流,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也激发了大家的拼搏热情,营造了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我所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敢拼敢赢,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示了哈兽研人的风采,得到了院领导和其他参赛队伍的一致赞扬。(文/周国辉 李雁冰 摄影/周国辉)

 

 

  

上一篇:营造纪律严明、宽松和谐的环境,为“三个面向”保驾护航--所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会
下一篇:王文涛在我所调研时强调:发挥人才科研优势 为农业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