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坚持“三个面向” 建设“两个一流” 全面开创研究所发展新局面 -- 我所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暨2019年工作部署大会

  1月25日,我所召开传达院工作会议暨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全所职工、维科公司、工程中心及研究生代表45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所长、工会主席赵国辉同志主持。会上,所长步志高全面总结了2018年度工作情况,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

 

 

  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一年,全所干部职工和全体科研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院工作部署,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全面完成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创新工程顺利通过五年期实施成效考核和中期评估,成绩“优秀”。

 

  2018年是研究所各项工作的丰收之年,“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猪轮状病毒三联活疫苗创制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成果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成果分别获2018年院杰出科技创新奖和黑龙江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成果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全年共发表SCI论文125篇,其中Cell Host& Microbe 1篇,PLoS Pathogens 2篇,JVI 11篇,JBC 1篇,平均影响因子3.57。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4项、团体标准6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得专利授权16项,获得新兽药证书3项;签订技术转让合同53份,实现技术转让收入1.73亿元。有2个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4个课题获批立项,获批合同经费5882万元,24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批复,获批经费1118万元。

 

  平台建设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农业农村部竣工验收并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证书;兽药评价中心(GCP)申报的禽、猪、马、牛四个项目也全部通过监督检查。

 

  面对非洲猪瘟重大疫情,我所发挥兽医国家队担当,组织攻关团队开展非洲猪瘟相关基础研究与疫苗创制工作,及时撰写多个非洲猪瘟防控相关政策建议,为国家制定科学合理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策略提供了智力支撑。

 

  他强调,2019年我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国农科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坚持“三个面向”方针,以建设“两个一流”为目标,深入开展创新工程,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条件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引育,在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上取得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创新工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深化科研放管服改革,松绑科研管理,释放科研人员新动能;二是对标“三个面向”,凝练重大前沿命题,聚焦国家关键需求,紧盯产业科技支撑,强化重大科技问题联合攻关,强化重大科技成果培育,提升产出水平;三是深入推进人才强所战略实施,建设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制度体系,促进人才全面发展;四是抓好重大条件平台建设,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谋划国际合作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六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七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为“两个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他要求,全所职工要在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所党政班子的带领下,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融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为推动我国农业科技整体跃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党委书记王笑梅传达院工作会议唐院长讲话;党委副书记夏长友宣读了我所2018年度获得各方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名单;副所长刘胜旺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科技成果的决定》;副所长冯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文明处室标兵文明班组标兵和文明职工标兵的决定》;所长助理孙百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单项奖的决定》。所领导为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上一篇:Cell Reports∣我所基础免疫创新团队发现DDX19负调控天然免疫的作用机制
下一篇:峰回路转铸利剑 一念花开满目春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