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李呈军、姜丽家庭获得院五好家庭并作典型发言

  

 

     3月8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我所李呈军、姜丽家庭荣获院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并作典型发言,他们家庭质朴又感人的事迹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说,李呈军家庭在农科院非常有代表性,勤俭持家、孝敬老人、教育子女等方面能够代表新一代农科人的家风,他希望广大女职工要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积极践行文明健康和谐的院所新风尚。要发挥好“两个独特作用”,积极践行“求真笃行,敬农致用”院训,自觉抵制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等丑恶现象,努力营造勤俭、孝老、爱亲、严教、守礼、公德的好家风,为形成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作贡献。

  

  会上,我所女工委荣获院先进基层妇女组织称号,孙百明荣获院妇女之友称号。(张莹 张晶)

 

 

  姜丽在院表彰大会的发言稿:

 

  重言传,重身教,共建美好家庭

 

                 --李呈军家庭

  

  首先,感谢院妇工委,我的家庭很荣幸获得院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幸福美好的家庭,我的家庭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们将会更加珍惜,更加努力工作、好好生活!

  

  我们一家所有成员都一直深爱着我们的祖国,在经历了多年的国外工作生活后举家回国。这种热爱体现在每个家庭成员日常工作、学习及生活的点滴中,并从努力建造美好家庭开始。

  

  一、踏实工作,建设向上家庭

  

  我爱人和我分别于2005和2006年毕业于中国农科院和中科院研究生院,随后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2012年回到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后工作至今。回国以来,我们始终保持对科研工作的热爱,我们在陈化兰院士的团队工作,在陈院士的培养、鼓励以及各位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爱人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优青”资助,入选了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LoS Pathogens,JVI等期刊发表SCI文章近10篇。我们工作虽然忙碌,在家时间较少,心中所想和口中所说都是科研的事儿,但我们的工作热情也同样感染了孩子们,对她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遵守公德,建设诚信家庭

  

  我们关注时事,从国家的各项宏观政策中找准自身的定位,积极学习和践行国家政策法规,发挥家庭作为整个社会细胞单元的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尽到微薄之力。我们认真践行和维护社会公德(如:不随地乱扔东西、随身携带垃圾袋、不大声喧哗、遵守交通信号灯)、职业道德(如:每个科研实验精益求精、多次重复反复验证)、家庭美德(如: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家庭成员分担家务)、个人品德(如:诚实守信、友爱善良、助人为乐、出入小区为后来行人扶门、走楼梯靠右站)。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定期召开家庭会议,家庭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和谐包容,老少三代之间亲情深厚,夫妻之间互敬互信,父母子女之间相互尊重,亲属之间和睦友善,营造了温馨健康的家庭环境。

  

  三、感恩父母,建设有爱家庭

  

  我爱人和我都是70后,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一双女儿,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我们也努力承担起赡养老人和教育孩子的责任,营造和谐有爱的家庭。尤其是我爱人工作更忙碌,所以我主动承担了家庭生活中大多的琐事,让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家庭的温馨和谐离不开老人的倾力付出。老人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虽然上了年纪,但理解我们工作很忙还时常出差,所以承担了很多的家务和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全心帮助使我们作为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工作需要的时候能够无后顾之忧,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最饱满的状态圆满完成各方面任务。与此同时,老人的付出以及父母在工作上的态度和热情也让孩子感同身受,让她们能够充分体谅父母和老人的辛苦,也因此极大地培养和锻炼了孩子的自我管理及自主学习能力。孩子们在学校里管理好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同时能够积极主动协助老师和帮助同学,受到老师同学的好评。孩子们积攒的零花钱很少用来买小零食或小玩具,而是购买自己的学习用品、书籍或是儿童读物,并积极参与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更加努力并严格要求自己,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见证孩子的茁壮成长并让老人安享晚年。

  

  四、勤俭持家,建设低碳家庭

  

  在家中孩子们经常听老人讲历史故事,古人教导我们要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古语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毛泽东主席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0多次、穿了20年。周恩来总理一贯倡导勤俭建国、艰苦奋斗,要求“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有失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我们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从我做起,总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从所有的小事情做起,包括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吃饭不能剩饭、剩菜,不能浪费;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袜子;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可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节约用电,生活中尽量利用节能家电,注意随时关灯,少玩电子产品,多读书看报;节约纸张,白纸作业本的正反面都充分利用,少用一次性的纸质、木制用品和用具。家庭每一位成员都不在吃、穿、住、行上进行攀比,吃的东西只要保持营养健康就好,衣服或日常用品无论新旧只要保持干净、整洁就好,学习、工作用品只要满足所需功能即可。大家还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变废为宝,老人将孩子的小衣服改造成了孩子的小椅垫、利用废弃的瓶子养花,孩子利用废弃的小物品作手工作品,我们利用废旧的盒子整理书籍等等。每位家庭成员都更加珍惜和节约有限的自然资源,尤其是孩子们更加理解节约的重要性及可行性,并能用自己的具体行动去感谢父母亲人和回报社会。

  

  家是一个温馨的港湾,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我们一家人都懂得只有我们每个小的家庭单元建设好了,每个成员都做到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热爱公益;平等和谐,孝老爱亲;家风优良,科学教子;移风易俗,绿色节俭,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的繁荣富强,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温馨美丽,才能更持久地发展下去。

  

  最后,我希望我们农科院的每一个农业科研人员,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都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都生活成我们理想的模样!谢谢大家!

上一篇: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在我国非洲猪瘟流行毒株病原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篇:我所举办咖啡沙龙活动 庆祝三八妇女节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