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步志高 王笑梅分别率队赴四川调研对接科技扶贫工作

  4月26日-29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农业科学院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有针对性地做好科技帮扶工作,所长步志高、党委书记王笑梅、副所长冯力、党委委员兼党办主任张晓鹏、成果转化处佟有恩研究员、动物病原监测与流行病学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蔡雪辉、大动物病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巍、成果转化处干部吴春艳,组成两个小分队奔赴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白玉县调研对接科技扶贫工作。

  

  4月26日一早,步志高、王笑梅分别带领两个调研小分队同时从成都出发,从海拔500米的四川盆地,到海拔3000~4000多米的川藏高原;从笔直的高速公路,到九转十八弯的盘山公路。小分队成员克服了高反、缺氧、晕车等重重困难,翻越海拔4600米的雪山,往返驱车近4000公里,出色完成了对三个贫困县的第一次调研对接任务。

  

  步志高率小分队利用一天的时间直接驱车深入到布拖县。布拖全县存栏猪12.37万头、牛4.71万头、羊26.14万只。步志高等听取了布拖县政府副县长比布有打的介绍,详细了解当地畜牧业和农业发展的现状,实地考察了有关生产设施,并与布拖县领导和农牧民深入座谈交流。

  

  

  王笑梅率小分队驱车一天半翻越雪山,到达德格县。德格县存栏牦牛18.63万头,马2.01万匹,羊8.4万只。王笑梅等听取了德格县政府副县长赤康的介绍,小分队与德格县农牧农村局及总畜牧兽医师等,就县里提出的发展高原牦牛奶的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后,小分队又连续作战,继续驱车翻山越岭到达白玉县。白玉县存栏牦牛20万头,还有珍贵的黑山羊以及藏猪。王笑梅等听取了白玉县政府副县长马春林的介绍,实地考察了昌台牦牛保种繁育场和藏香猪、藏鸡示范养殖基地中的藏香猪养殖场,就如何做好牦牛、藏猪集中养殖的保种、饲养、疫病防控、生物安全、环境控制等与县领导和农牧民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从调研的情况看,三县均为高海拔山区半农半牧县,不同程度存在着农牧业发展基础设施薄弱、集约化程度较低、动物防疫技术及设施设备缺乏、基层兽医人员短缺等制约农牧业发展的问题。

  

  步志高所长、王笑梅书记表示,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重要指示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通过“派专家、送技术、出主意、做示范”等形式,真抓实干做好科技帮扶。回所后将根据调研情况,从支持当地牧业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思路出发,在培训兽医人员、输送防疫技术、支持检测器具、共同承担当地动物疫病流行与防治课题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凉山州副州长向贵瑜、甘孜州副州长何康林分别会见了调研对接小分队成员。

 

  凉山州农科所党委书记、所长马正华,甘孜州畜牧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显泽、甘孜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林主动全程参与了调研。(文/张晓鹏 摄影/佟有恩 郭巍 吴春艳)

上一篇:哈兽研率先揭示了猪德尔塔冠状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于力团队在塞尼卡病毒聚合酶保真性与病毒重组的相关性研究被JVI选为亮点文章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