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牢记嘱托 勇于担当 加快建设一流兽医学科——步志高所长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贺信交流会上的发言

  2017年我院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明确提出我院“三个面向”“两个一流”的总体要求。现就我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兽医学科,谈几点认识体会。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理念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流兽医学科建设。坚持战略性科技力量定位,国家级公益科研机构属性,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以事业长远为根本的发展理念。理直气壮壮大集体经济和公共积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做到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成果共享,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坚持问题导向 保持战略定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为此,要深刻分析我国兽医科技发展现状,全面研判世界兽医科技发展趋势,坚持全球化视野,体现改革开放精神,突出学科建设,引导兽医科技发展的战略导向作用。兽医科技对保障产业安全、公共安全和国家生物安全至关重要,一流兽医学科建设布局,要充分体现服务经济主战场、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要努力夯实这一基本面,总体上达到国际一流并跑;另一方面,要将满足产业、社会与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需求放在更加突出地位,形成学科支撑点,力争国际一流领跑;安全问题要按战备要求,体现前瞻性,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稳定投入,打造战略科技攻关机动力量,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安全发展科技支撑的有效供给。

 

  三、一流成果产出与一流人才培养构成一流学科声望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衡量一流人才的标准主要是一流成果的产出,科技贡献突出,满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兽医学科一流人才队伍培养一方面注重政治素质、道德学风、创新能力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领军、骨干、后备人才层次清晰,创新、支撑、管理人才结构合理。重视人才引进,从我所实际出发,立足自主培养,将高质量研究生、博士后基础性人才、青年领军人才的培养放在关系前途命运、决定生死存亡的优先位置,保证优质资源、真金白银的高强度投入,久久为功,实现一流学科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四、一流学科离不开一流平台支撑与创新管理机制

 

  一流的学科根植一流院所土壤,学科是灵魂,院所是肉体,是道与器的统一。打造一流硬件设施,维持一流支撑运行,实现关键资源可及,确保创新要素供给无短板,不缺环;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构建一流管理机制,服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强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构建良好科研生态体系,吸引、稳住一流人才队伍,聚集优质项目资源,催化一流创新成果形成,促进一流人才成长。

 

  当前,我所兽医学科部分方向已建成或接近国际一流,但总体上距一流要求仍有差距。我所地处边陲,发展环境面临诸多不利,但我们有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对兽医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有“抗联、北大荒、大庆、铁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强大激励,有哈兽研“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积淀深厚的文化传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更有责任在不久的将来全面建成一流兽医学科。

 

上一篇:重庆畜牧科学院(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王启贵一行到研究所调研并落实合作事宜
下一篇:张合成在我所调研时强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