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科技日报]陈化兰委员: 针对我国缺乏高档肉牛专用品种,建议加强高档肉牛品种培育和创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022年3月6日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加强高档肉牛品种育种创新工作,抢占高档牛肉市场,是丰富国家肉牛品种资源,提升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占领畜牧业高附加值领域,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建议政府将高档肉牛品种培育和种业创新工作纳入未来一段时间国家相关种业发展战略规划。”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介绍了她提交的关于加强高档肉牛育种创新工作的提案。

陈化兰委员介绍,当前,我国高档牛肉需求日渐旺盛,但遗憾的是均被国外品种占领。我国缺乏高档肉牛专用品种。

据统计,我国人均肉类消费量是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已达到较高水平,但以猪肉为主,人均牛肉消费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牛肉的需求快速增长,且主要依靠进口来满足。2018年,我国牛肉进口首次超过100万吨,达到103.9万吨,2020年进口量达到211.8万吨。

同时,民众对“有肉吃、吃好肉”的需求日益增长,牛肉需求已经进入质与量并举时代,对高档牛肉的消费需求旺盛,但这些需求基本被进口牛肉占领,我国每年需从国外进口数千吨高档优质牛肉。

我国缺乏高档肉牛专用品种。虽然《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11—2025年)》实施以来,有力推进了我国肉牛种业发展,但高档肉牛专用品种较为缺乏,国内从事高档牛肉生产企业数量少,高档牛肉市场占有率低。

陈化兰委员强调,“畜牧发展,良种为先”,加强高档肉牛品种的培育,抢占高档牛肉市场,是现代畜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从国内牛肉市场供应和消费情况来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牛肉刚性需求仍呈明显增长态势,多家行业机构研究表明,2030年全国需求量将达到1646万吨,缺口将为950.5万吨,其中高品质牛肉发展前景广阔。

利用我国本土肉牛品种资源和国外良种资源,坚持自主创新,培育出适应我国生长环境,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又可以与国际上顶级肉牛品种相媲美的高档肉牛专用品种,对提升我国肉牛种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撑引领现代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3/6f1c0cc730b74bf0aa55bdb67907a41c.shtml



上一篇:新征程中续写“半边天”的光荣与梦想
下一篇:哈兽研在马梨形虫病诊断技术及其流行病学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