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哈兽研在弓形虫中发现参与生物合成的新型自噬途径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宠物疫病创新团队,在弓形虫自噬相关蛋白介导顶质体生物发生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picoplast biogenesis mediated by ATG8 requires the ATG12–ATG5-ATG16L and SNAP29 complexes in  Toxoplasma gondii ”为题,于2022年9月12日在线发表于《自噬 (Autophagy)》杂志上。该研究在弓形虫中揭示了一种参与生物合成的新型自噬途径。

自噬通常是一种细胞内降解过程,从单细胞真核生物到植物和人类都高度保守。在弓形虫中,自噬相关蛋白不仅参与弓形虫的自噬体的形成过程,且参与弓形虫特有的细胞器-顶质体的生物发生。迄今为止,对于弓形虫自噬蛋白是如何参与顶质体生物发生的机制还不清楚。

该研究发现了ATG12–ATG5-ATG16L复合物存在于弓形虫中,具有促进TgATG8的脂化活性。TgATG8定位于顶质体的过程依赖于TgSNAP29/TgVAMP4-2 SNARE复合物介导的囊泡融合。TgATG8保守的UDS位点对于其在顶质体上正确定位也至关重要。这些研究结果说明,弓形虫的自噬系统极可能参与了顶质体的靶向转运过程。另一方面,弓形虫自噬相关蛋白对于虫体持续感染也至关重要。因此,本研究也对弓形虫弱毒疫苗的研发具有指导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7245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500400)资助。博士研究生付佳雯和赵琳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宠物疫病创新团队贾洪林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文/付佳雯)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548627.2022.2123639


上一篇:哈尔滨兽医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兽医学院2022级研究生如期开学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