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新华社]我国科学家团队揭示新型H5N1禽流感病毒进化全貌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陈化兰院士团队在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系统阐明了目前在全球肆虐的H5N1禽流感病毒的起源、进化和时空传播特征,并对我国监测到的H5N1病毒进行了系统的生物学研究。

研究发现,目前流行的H5N1病毒于2020年10月在欧洲国家出现,是由H5N8禽流感病毒与H1N1及H3N8等亚型禽流感病毒重配而来。2020年10月至2021年8月,该新型H5N1病毒在西欧、北欧和东欧多国的家禽和野鸟中流行,传播至多个非洲国家。2021年9月起在欧洲引起禽流感大暴发,并传播到亚洲和北美洲多个国家。

2021年9月至2022年3月,设立在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采集了26767份野鸟和家禽样品,从中分离到13株H5N1病毒。为探究这些新传入我国的H5N1病毒的来源,研究人员对全球233株H5N1亚型代表毒株进行了系统的遗传演化和时空传播分析,发现目前全球流行的H5N1病毒自2020年10月首次在欧洲国家出现以来,在自然界中与多种野鸟源禽流感病毒进行了复杂的基因片段重配,形成了16种不同的基因型。我国监测到4种基因型。

图为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起源、进化和时空传播图。(受访者提供)

团队介绍,由于疫苗免疫的保护作用,这些全球流行的H5禽流感病毒,虽由野鸟传入我国,但对我国家禽未造成实质危害。

陈化兰院士团队通过抗原性分析发现,我国目前使用的H5-Re14疫苗毒株与其抗原性匹配良好,证明H5和H7三价禽流感灭活疫苗可有效阻断此类H5N1病毒入侵免疫家禽。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新发病原体与感染》杂志上。(记者闫睿)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34699?channel=weixin


上一篇:陈化兰院士:实现动物疫苗研发从“0”到“1”的突破
下一篇:陈化兰院士团队在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