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12月1日,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哈尔滨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副主任金宁一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刘秀梵院士、饶子和院士、张改平院士、沈建忠院士、舒红兵院士、于康震研究员、童光志研究员、才学鹏研究员,步志高研究员、王笑梅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熊明民副局长、依托单位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团队首席、支撑部门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出席了会议。

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步志高首先致欢迎辞,陈焕春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会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王笑梅作的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和步志高所长作的重点研究报告“非洲猪瘟疫苗研究”、及实验室科研骨干万晓朋作的“H7N9病毒致病机制”和团队首席高玉龙作的“禽白血病净化清除技术研究”两个亮点报告。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研究实力和学术地位进一步提高。委员会对实验室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实验室应根据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提高战略定位、创新管理机制、加大优秀人才培育、适度拓展研究方向、重点解决行业需求、提供高品质产业服务,在更高更广的维度为国家和全球提供动物疫病防控的科学技术支撑等意见建议和希望。院科技局熊明民副局长对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发展和国家有关重组规划精神做了说明和讲解。

实验室主任王笑梅表示,按照专家的建议将着力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站在国家和国际的高度提高国重实验室的站位,谋篇布局。二是在人才的培养、引育方面,建立相应的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才的质和量。三是超前布局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的研究,包括动物流感、非洲猪瘟的基础和防控技术研究以及动物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前瞻性研究,加强“老病新传”研究和新发病的监测及发现。四是技术原创性方面,创制以病毒清除为目标的、生物安全和生物疫苗相结合的关键技术。五是进一步加强高质量的产业技术支撑,增强实验室解决产业实际需求的能力。六是更加注重成果培育以及效益产出。力争在国家和全球层面提供动物疫病防控的中国技术和策略。

步志高所长代表研究所做表态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委员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尤其在实验室发展的关键时候,提出非常重要的建设性的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理解、消化、全面吸收,并转化为具体的办法和举措,推动实验室及研究所整体发展更上一层楼。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召开为助推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上一篇:JBC│哈兽研发现非洲猪瘟蛋白酶负调控细胞焦亡新机制
下一篇:哈兽研攻克种源性疫病“卡脖子”技术难题 支撑我国首批白羽肉鸡新品种(圣泽901)培育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