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70年所庆专栏

70年所庆专栏

国内外学术大咖云集 致力疫病防控维护人类健康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生物技术学分会暨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在哈兽研召开

      8月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高朋满座、大咖云集。来自9个国家的动物传染病、人兽共患病及烈性传染病研究领域的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学者400余人齐聚一堂,出席主题为“动物传染病和人类健康”的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动物疫病防控,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守护人类健康。

     此次会议将围绕动物传染病和人兽共患病病原的进化、致病机制、结构和功能、复制调控、免疫机制以及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研发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交流和研讨,展示前沿科研结果,促进国际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和协作。
 
大会会场

      开幕式上,步志高所长在致词中,回顾了哈兽研建所70年来,在动物疫病防控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和作出的突出贡献,热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


步志高所长致欢迎词
 

      大会将举办63场学术报告,报告人研究方向涵盖从结构生物学到病毒进化、病原-宿主相互作用机制、发病机制、抗感染免疫机制、细菌耐药性发生机制及应对策略、疫苗研发和疾病控制策略等领域。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饶子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金宁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俄亥俄州立大学Linda Saif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弗里德里希勒夫乐动物传染病研究所所长Thomas Mettenleiter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林发教授等。


     会议首日,围绕疱疹病毒、H7N9流感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裂谷热病毒、狂犬病病毒、非洲猪瘟病毒、疟原虫等重要人和动物传染病病原的结构、遗传演化、病原-宿主相互作用、致病机制以及防控技术研究进展、我国和全球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方案以及目前我国动物用药物研发现状,当前动物用抗生素在我国及全球使用情况及由此导致的耐药菌产生情况和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和讨论。还就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使用管理及人员培训进行了讨论。





      此次会议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生物技术学分会和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共同主办,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动物用生物制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作者:柳金雄、温志远、张晓鹏)

 

上一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开辟中国预防兽医事业的明天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生物技术分会暨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胜利闭幕 下一篇:关于“庆祝研究所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评选结果的通报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