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凌风讲堂

凌风讲堂

【凌风讲堂】高福院士作“囊膜病毒的侵入,从流感到埃博拉病毒”学术报告

  前不久,我所第二期“凌风讲堂”开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囊膜病毒的侵入,从流感到埃博拉病毒”精彩报告。讲堂由所长步志高主持,副所长王笑梅和全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堂。

  

  

  

  高福院士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新发、再发传染病等领域研究,特别是在病原与宿主的相互识别和相互作用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和原创性工作,在Nature,Science,Cell,Lancet,NEJM,NSMB,PNAS,PLoS Pathogens,Immunity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曾在2004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4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院士。

  

  报告中,高福院士介绍了以艾滋病病毒、疱疹病毒、流感病毒、登革病毒为代表的囊膜病毒的四种不同侵入、融合和释放机制,重点阐述了H7N9流感病毒HA蛋白识别人类细胞受体、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与其细胞受体CD26分子结合以及埃博拉病毒(EBOV)与其细胞受体NPC1结合后介导病毒侵入的结构生物学机制。此外,还介绍了寨卡病毒(ZIKV)感染小鼠后导致睾丸损伤进而导致小鼠雄性不育,深化了人们对寨卡病毒危害的认识。

  

  高福院士还饶有兴致地谈到了他参与首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监测队,出征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病毒的经历。

  

  高福院士丰富的人生阅历,敏捷的思维,风趣幽默、亲切生动的演讲方式,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共鸣,激励了师生对人生、对工作、对学习的热情与憧憬,赢得阵阵掌声。

  

  在与师生热烈的交流和互动中,与会师生领会了从科学问题到科学答案,从科学思维到科学方法的逻辑思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步志高所长希望,全所科研人员要充分利用高福院士带给我们的技术创新和研究理念,为我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学术交流搭建沟通平台。(文/张艳禾 李俊平 赵玉辉)

 

上一篇:【凌风讲堂】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张启敬教授报告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