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国内首台全封闭式SPF猪运输车正式投用!打破此前无专用运输车瓶颈

  2020-07-15 17:07: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李昌文

 

  科技日报记者7月15日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由该所和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设计和改装的国内首台全封闭式SPF猪运输车正式投入使用。该运输车打破了我国SPF级及以上级别实验动物没有专用运输车辆的瓶颈,为建立实验动物运输环节的质量控制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满足了非洲猪瘟及其它重大动物疾病在研发和生产中对SPF猪等实验动物的运输需求。

 

  

 

  SPF中文含义是无特定病原体,是用于实验动物的一个术语,保证动物没有携带特定的病原。SPF动物可以确保不会有特定的疾病对试验结果造成干扰。SPF动物一般指无传染病的健康动物,是国外使用最广泛的实验动物。

 

  运输是衔接不同等级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的必要环节,实验动物运输环节的质量控制是实验动物质量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款运输车设计从满足实验动物质量控制和实验动物福利两大基本原则为出发点,兼顾满足其它不同品种SPF级和无菌实验动物的运输要求。

 

  该运输车风道设计采用初、中、高三级过滤系统,可加装车载运输隔离器和IVC笼架,从而形成移动的屏障和隔离环境,既可运输SPF猪又可运输无菌猪,还可运输SPF鸡、SPF鸭、SPF大小鼠、SPF犬等中小型实验动物。

 

  该车整车外形尺寸(长×宽×高)为7050×2230×3180(mm),车厢内分为三段:设备段、使用段和缓冲(动物传递)段,长度分别为1000mm/4000mm/1000mm,可搭载36个专用运输盒,4周龄以下仔猪可运输72头,6-8周龄仔猪可运输36头,运输成年SPF猪直接使用屏障环境。

 

  运输车主体使用部分净化可达7级,采用全进全出新风,换气次数大于10次,压差大于20Pa,配置冷热可调温控系统,保障实验动物运输途中的舒适度。同时,为了运输途中的安全、稳定和长时间运行,设计了由柴油发电机组、蓄电池组和停驶时外接AC220V市电等三种方式为车载设备提供动力。

 

  该运输车装载舱前部顶壁上安装有一台车载摄像头,车厢驾驶室内装有一台七英寸显示屏与摄像头相连,使用时可通过摄像头在驾驶室内监视装载舱中的情况,亦可通过手机移动APP网络远程监控,以保证活猪运输途中随时控制突发情况及应急处理。(受访单位供图)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