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每日一学

每日一学

【每日一学】修身琢业,匠人匠心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在10月13日播出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里,一位嘉宾向主持人康辉展示了一根直径1.8毫米的钢针。你可别小看这根钢针,它其实本来是两根,是有人将它们焊在了一起,浑然一体有如天成。

  把两根钢针焊在一起很难吗?在高温下,细细的钢针就像蜡烛一样,会被瞬间烤化。

  所以,每个焊点只能停留零点几秒的时间。这个能把钢针焊在一起的人是谁呢?他叫李万君,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师,被称为“工人院士”。就是他,为中国焊接出了时速超过三百公里的高铁列车转向架,用一把焊枪助力了中国高铁的加速。凭着这一身的本领,李万君先后当选为中央电视台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这是“感动中国”给予李万君的颁奖词。

  思想解读人——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这样评价李万君:把技术提升到极致,把每一件产品都当作工艺品、艺术品。这就是一种工匠精神。而这种工匠精神,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锤炼党性、严以修身的座右铭。如果说李万君的作品是一个奇迹,那么,见贤思齐就是创造奇迹的力量。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论语》

  经典释义人——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说,见贤思齐,就是向有贤德的人看齐,

  向有贤德的人去学习。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古代讲的修身,对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就是理想信念、党性修养。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元·王冕《墨梅四首》(其三)

  

  就像王冕的这首《墨梅》,梅花从来不以鲜艳的颜色,去博取别人的赞美,而只愿将缕缕清香散播在天地之间。 

上一篇:【每日一学】治国有常民为本,小康关键看老乡 下一篇:【每日一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