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交流与合作

交流与合作

我所成为亚太地区首个传染性法氏囊病(IBD)OIE参考实验室

      5月29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第86届国际代表大会通过第16号决议,认定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传染性法氏囊病(IBD)实验室为OIE传染性法氏囊病参考实验室。这是亚太地区首个OIE传染性法氏囊病参考实验室。OIE参考实验室是国际动物卫生、兽医公共卫生以及动物产品贸易标准制修订的技术支撑机构,在国际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等标准和规则制定方面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主导性。
     传染性法氏囊病(IBD)是鸡的一种重要免疫抑制病,严重威胁养禽业的健康发展。哈尔滨兽医研究所IBD实验室成立于1989年。在首席科学家王笑梅研究员的带领下,长期致力于IBD的流行病学、诊断和防控技术研究,创制了IBD活疫苗、灭活疫苗、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琼扩检测试剂盒,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新兽药证书3项。
     2014年,实验室IBD检测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2013-2017年,实验室与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ANSES)Ploufragan研究所合作承担了 “OIE IBD研究结对项目”,实验室IBD检测技术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了国际检测标准,符合OIE要求,获得国际认可。
     OIE传染性法氏囊病参考实验室在我国的建立,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禽病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将为我国和亚太地区的养禽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文/祁小乐 高玉龙)
上一篇:第十次全球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联盟会议在哈兽研举行 下一篇:我所举办一带一路“禽病综合防控技术及实验室质量控制培训会”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