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交流与合作

交流与合作

我所科研人员赴印尼推进“一带一路”禽病防控合作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我所牵头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家禽主要传染病综合防控研究及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2016YFE0203200)。自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组成员通力协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18年5月5日至12日,我所动物流感团队邓国华研究员、禽免疫抑制病团队祁小乐副研究员、禽呼吸道病团队韩宗玺副研究员及维科公司刘景利副研究员一行四人赴印度尼西亚,推进“一带一路”禽病防控合作事宜。
      出访期间,我所科研人员深入印尼养殖一线,走访了7家不同模式的养殖场,通过实地观察、临床剖检、面对面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印尼养禽业现状、疫病流行情况、以及疫苗使用情况。5月9日下午,我所科研人员还与雅加达养禽公会近20名养鸡场场主进行了座谈,刘景利总监介绍了我所和维科公司的概况,以及我方在禽病防控方面的产品和技术;会上,大家对禽流感、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法氏囊病等禽病的流行与防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所科研人员结合现地调研情况进行了精准的答疑。调研发现,印尼一线养殖人员对“哈兽维科”品牌的疫苗已有深入了解,并期望相关产品能够早日应用于本地疫病防控。


      为了更好地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我国农业高新技术的服务面,我所维科公司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在印尼投资建立了“帝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适用于当地禽病流行规律的疫苗产品。目前,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已近尾声,维科公司组建的项目攻关小组长期派驻在帝斯公司,为硬件建设及软件准备提供技术支撑,有三个疫苗产品已经获得了印尼政府的生产批文。本次调研期间,我所科研人员指导了帝斯公司实验室建设和运行,帮助完善了病原分离等标准操作程序(SOP),参与面试了研发人员,进一步提升了该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
      本次出访,加深了我方对印尼禽病防控现状和需求的了解,宣传了我方在禽病防控方面的技术实力,提升了印尼一线养殖人员对我方技术的信赖,巩固了我国农业高新技术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示范基地,增进了双边友谊。 (文/祁小乐 刘景利)



上一篇:我所成功举办第四届新发传染病、实验室安全与全球卫生安全挑战中美研讨会 下一篇:我所成为亚太地区首个传染性法氏囊病(IBD)OIE参考实验室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