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德国联邦农业研究中心畜禽研究所 Stefan Schwarz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1月19日上午,德国联邦农业研究中心畜禽研究所Stefan Schwarz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所师生带来了“The cfr story so far:- a multiresistance gene in motion”和Integrative and conjugative elements that confer multi-resistance in Pasteurella multocida and Mannheimia haemolytica两场精彩报告。

 

  Stefan Schwarz教授是多个国际著名SCI杂志的主编/高级主编,在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检测及耐药机制方面有相当深入的研究。

 

  报告会上,Schwarz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发现介导氯霉素类、恶唑烷酮类、林可酰胺类、截断侧耳素类和链阳菌素类等5类结构不同药物耐药的多重耐药基因cfr的发现、功能确证以及目前的流行趋势。cfr基因在世界各国动物和人源细菌间的广泛传播给临床抗感染治疗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尤其是cfr基因可以介导被称为治疗革兰氏阳性菌感染“最后一道防线”药物利奈唑胺的耐药;此外,Schwarz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在多杀性巴氏杆菌和溶血性曼氏杆菌的染色体上发现的可以进行整合和接合的移动元件ICEPmu1和ICEMh1,这两个可移动的整合元件携带多个耐药基因,可以形成有活性的环状中间体在不同菌中进行水平传播。报告会后Stefan Schwarz教授就未来cfr基因的重点研究方向以及两种ICEs的危害性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交流。

 

  会后,Schwarz教授参观了动物细菌病团队实验室和公共仪器室,并与动物细菌病团队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未来中德国际合作项目联合申请和人员互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万江)

上一篇:我所研究生在2014年“大北农励志助学金”评选中成绩突出
下一篇:香港渔农总署薛汉宗助理署长等一行六人来所访问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