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参观四野作战指挥部旧址有感

  

     为纪念五四运动,缅怀英雄,5月5日,动物流感研究室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田国彬研究员的带领下,到哈尔滨双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作战指挥部(四野作战指挥部)旧址进行参观。

 

  前夜刚下过一场雨,气温有些低,但空气中弥漫着东北春的气息,四野作战指挥部旧址周围的柳树已披上绿装。这里是由1个三合院和1个四合院相连而成的大院,没有特殊的保护设施,有的只是简陋的房间和家具,而满墙的将帅照片,陈列的来往电令、使用的枪支、穿过的鞋衣,仿佛带我们走入解放战争,拉近了我们与那个时代的距离。

 

  难以想象,1946年10月至1948年10月间,这个指挥部先后指挥大小战斗、战役22次,包括著名的新开岭战役、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夏季攻势、秋季攻势和冬季攻势,并成功策划了历时50天,歼敌47万的辽沈战役,为解放全东北,进而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个野战军走出了521名将帅,其中元帅2人(林彪、罗荣桓)、大将3人(谭政、黄克诚、肖劲光)、上将17人、中将57人……。这个野战军既有托起炸药包,喊出“为了新中国,冲啊”的19岁就牺牲的董存瑞,也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奠基人、中国解放战争中红军牺牲的最高将领朱瑞司令员,更有新中国空军司令刘亚楼上将。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特殊的功勋。

 

  参观返回途中,随着汽车的车轮飞速向前,支部党员也一直讨论着,审视着和平年代的自己。倘若我们生逢抗日或解放战争,我们是名军人,我们会怎样?而同时也在拷问自己,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的所做是否不负人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自己的工作是否不负时代?天气有些湿冷,似乎在冷却这个时代的一些浮躁,也在提醒我们每一位党员,时刻弹一弹思想上的灰尘;更提醒我们青年人,要努力改变自己,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勇于创新,不断突破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文/图 曾显营)

 

  

上一篇:把脉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所动物卫生检测中心与肇东市宋站镇人民政府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篇:乡村振兴 科技先行——哈兽研助力首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圆满召开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