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奖 推荐项目公示

  我单位拟推荐下列成果申报2019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 2019年  3 20  日至   2019 年  3 26 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  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处    反映。

 

  联系人:张晶,联系电话:0451-51061671

  

  附:公示内容

 

  成果名称:马传染性贫血弱毒疫苗致弱及免疫保护机制研究

 

  完成单位(含排序):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完成人(含排序):王晓钧、林跃智、王雪峰、杜承、马建、周建华、汤艳东、那雷、胡哲、刘强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农业科学中畜牧兽医领域。

 

  1 主要研究内容

 

  马传染性贫血病(EIA)是由马传染性贫血病毒(EIAV)引起的一种感染马属动物的传染性疾病。该疫病曾严重危害我国养马业。中国科学家通过长期传代致弱获得的EIAV弱毒疫苗使之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我国将实现EIA的全面净化。EIAV弱毒疫苗作为国际上唯一成功大规模应用的慢病毒疫苗,其不仅解决了该疫病对马业的威胁,在学术上也突破了慢病毒不能免疫的理论。对该疫苗致弱及免疫保护机制的全面解析是慢病毒免疫理论亟待突破和解决的科学问题。本项目以EIAV强弱毒为研究对象,从病毒致弱过程的基因组进化、激发天然免疫、诱导免疫应答以及宿主对其复制调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系统阐明了EIAV弱毒疫苗致弱及免疫保护的关键因素。明确了多个调控EIAV复制的宿主分子及其对抗机制,为其他慢病毒尤其是人HIV-1免疫原的设计以及免疫保护理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本项目共发表SCI论文29篇,占EIAV研究领域26.6%(其中包含国际病毒学顶尖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4篇,占该刊本研究领域发文的40%),累计影响因子87.782,被引用276次,他引160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编《马传染贫血》,参编《默克兽医手册》和《现代动物病毒学》等学术专著。

  

  2 发现点

 

  ⑴揭示了EIAV致弱的分子基础,绘制了基因组遗传演化图谱、解析了疫苗株的“准种”构成、提出了疫苗起源和筛选假说。

  

  ⑵发现EIAV疫苗可有效激活天然免疫和特异性免疫,早期诱导高水平细胞免疫与免疫保护正相关。证明了疫苗株的多样性组成是其能诱导保护性免疫应答的关键。

  

  ⑶发现一系列马属动物天然免疫限制因子(Tetherin、APOBEC3、Viperin、slfn11等),并揭示了其调控EIAV复制及病毒逃逸机制。

  

  3 发现点的科学价值

 

  发现点1 首次系统研究了EIAV致弱体系、揭示了疫苗致弱规律和疫苗有效组成、提出了“EIAV弱毒疫苗可能起源于EIAV准种的一个小分支”的假说,为慢病毒疫苗关键因素---免疫原的策略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发现点2 明确了细胞免疫是EIAV弱毒疫苗免疫保护的关键因素,同时疫苗基因多样性是免疫保护的必要因素,丰富了慢病毒疫苗免疫理论,为慢病毒疫苗研发和评价提供借鉴。

  

  发现点3 发现了系列重要马属动物天然免疫限制因子的抗病毒分子机制。增进了对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理论认知,对于理解病毒进化、复制及设计新型抗病毒策略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发现点1和2首次描绘了一种通过长期传代(200余代)而获得的唯一成功的慢病毒减毒疫苗株的基因进化特征,并揭示了该疫苗免疫原多样性在诱导有效免疫保护中的关键作用,其激发的细胞免疫应答是EIAV免疫保护的关键因素。该研究成果极大拓展了慢病毒疫苗研究理论和实践认知,对HIV-1等疫苗研究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4 同行引用评价

 

  本项目研究成果被Journal of Virology等著名杂志广泛引用和评述,累计被引用276次(他引160次);获得的研究成果多次在国内重要会议做会议发言,并多次获得全国病毒学会议等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上一篇: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申报成果公示
下一篇:2019年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