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青年学者沙龙】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历经第六次科技部评估工作获得“优秀”后,以鼓励青年学者为导向,针对实验室设置自主课题,形成了提出科学问题,联合攻关的创新组织模式。通过创办青年学者沙龙,旨在系列研讨,形成自由、宽松、共享、促进的学术氛围,增进学术交流,助力科研攻关,为青年学者提供激发科研潜力、分享实验经验、碰撞思想火花的学术交流平台。


      4月17日,在4035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青年学者沙龙”。所党委书记、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笑梅研究员、副主任王晓钧研究员、刘益民副研究员、疱疹病毒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代表田进、李凯、汤艳东以及其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会议由猪烈性传染病团队副研究员孙元主持。


      首先,孙元就疱疹病毒对神经系统的侵袭做了专题报告,内容包括а疱疹病毒在神经系统中的传导途径及体内外研究方法;胎鼠原代神经细胞剖解方法;神经三室系统的结构、组装及应用;影响伪狂犬病病毒(PRV)在神经细胞中传导的宿主和病毒因素;PRV疫苗株和强毒株神经传导和三叉神经中潜伏感染的差异;PRV在神经元中的潜伏感染特征及清除潜伏感染的疫苗设计;随后,吴红霞讲解了解析分辨率为3.1?的单纯疱疹病毒2型(HSV-2)B衣壳结构的原子模型的文献。报告激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探讨了病毒学研究领域的前沿技术,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进行单点突变研究现状,蛋白分子构象改变影响与之结合的马达蛋白在细胞中的运动速率等相关问题。针对病毒学研究中尚未解析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疱疹病毒的嗜神经性,影响PRV潜伏感染与再激活的宿主和病毒因素,禽马立克病毒不能向胞外释放等。

 

 

      通过此次论坛,使青年学者对实验室疱疹病毒研究领域各团队的研究重点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激发了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促进了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此次论坛得到了所领导和科研处的大力支持,并对青年学者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厚望。


      青年学者沙龙面向重点实验室和国内外相关领域青年学者,以自由提出科学问题,自行组织实施为主要形式,针对兽医生物技术相关领域关键科学问题,产业技术工艺等展开讨论,内容为研究进展报告、文献综述或自由研讨等,将不定期举行。


      第二期青年学者沙龙,期待你的参与!

 
                                         
                                         
上一篇:林跃智 柳金雄 分享访学和借调体会
下一篇:青年学者沙龙 预告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