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生物安全实验室控制系统技术规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9月27日下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生物安全实验室控制系统技术规程》(以下简称《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顺利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所长、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CNAS)冯涛处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褚波总工程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气净化研究中心主任曹国庆研究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CNAS)王荣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赵四清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赵赤鸿处长、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童骁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李晓斌主任、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刘军主任、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卫勤保障技术研究所张宗兴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陈咏、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贾锐主任、天津昌特净化科技有限公司王栋总经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林静雯主任、大连医科大学吴松岩、索特自控系统 (北京) 有限公司宋佳经理、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负责人佟海龙等3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洁净受控环境与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曹国庆秘书长主持。

洁净受控环境与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曹国庆秘书长主持编制启动会,介绍与会领导和专家,宣读编制组成员名单,对编制流程及编制要求做出具体介绍并宣布了编制组成立。

主编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所长发表致辞。步志高所长对《标准》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强调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硬件支撑条件以及运行管理能力的建设是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对《标准》编制的必要性与亟需性表示肯定。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CNAS)冯涛处长提出标准的编制应符合相关管理规定。团体标准具有灵活性,可满足市场需求和创新需求。同时建议编制组专家的组成不应局限于动物生物安全,应考虑增加植物生物安全相关专家,确保标准制定的完善。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褚波总工程师对《标准》编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标准编写导则进行编制,同时积极对标国际;二是要与我们协会在编的相关生物实验室类标准相协调;三是要高质量的完成标准的编制,最终服务于整个行业。

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负责人佟海龙从《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大纲、重要技术内容、社会效益、进度计划等五个方面,对标准编制前期工作做了汇报。他强调,完善和补充生物安全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能够有效保障实验室更加安全可靠的运行,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建议与意见,使本项标准能够更好的实施。

随后,编制组成员对《标准》的名称、大纲以及重点技术内容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佟海龙作总结并强调编制《标准》对生物安全行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代表标准编制组表示将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编制任务,《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结束。


上一篇:Cell Reports∣翁长江团队发现波形蛋白负调控I型干扰素产生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哈尔滨兽医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