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Cell Reports∣翁长江团队发现波形蛋白负调控I型干扰素产生的分子机制

近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基础免疫创新团队在天然免疫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Vimentin inhibits type I interferon production by disrupting the TBK1-IKKε-IRF3 axis”为题,于2022年10月11日在线发表在Cell子刊《细胞通讯(Cell reports)》上。该研究阐明了波形蛋白(Vimentin)负调控I型干扰素产生的分子机制。

I 型干扰素及其诱导的抗病毒反应是宿主抵御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宿主的模式识别受体可以识别病原相关分子模式,诱导I型干扰素的产生,I型干扰素通过诱导干扰素刺激基因表达发挥广谱的抗病毒作用。波形蛋白是细胞的骨架蛋白,在许多病毒复制中起重要作用,但波形蛋白是否通过抑制宿主抗病毒免疫反应促进病毒复制仍然未知。

该研究发现多种病毒感染促进波形蛋白的表达,且波形蛋白的上调表达依赖于IFNAR1,揭示波形蛋白是一种新型干扰素刺激基因。干扰素刺激产生的波形蛋白与干扰素信号通路中关键激酶 TBK1 和 IKKε 相互作用以破坏 TBK1- IKKε-IRF3复合物的形成,从而抑制 IRF3 的磷酸化和核转位,最终抑制I 型干扰素产生,促进病毒复制。该研究结果首次证明波形蛋白是一种新的干扰素刺激基因,并阐明了波形蛋白通过抑制I 型干扰素产生促进DNA病毒和RNA病毒复制的新机制,在新型抗病毒药物设计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270156)、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YQ2020C022)资助。博士研究生刘宏扬和硕士研究生叶光强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基础免疫创新团队黄丽和翁长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2.111469


上一篇:JVI∣王晓钧团队在马传贫病毒发现新的病毒蛋白和转录后调控元件
下一篇: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生物安全实验室控制系统技术规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