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打破非洲猪瘟认识误区,赢下防疫攻坚战

    科技日报哈尔滨9月15日电 (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栗浩 杨翩然)“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非洲猪瘟可以感染猪类以外任何哺乳动物!”9月15日,在黑龙江省紧急召开的非洲猪瘟有关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步志高研究员回应了广大群众的担忧——非洲猪瘟对肉食品安全不构成影响,对人体健康不构成影响,对公共卫生也不具有威胁。

    会上,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孙刚发布说,8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截至9月15日,全国共有7个省(区)共计发生17起非洲猪瘟疫情。9月4日和5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长青乡和向阳区和平村发现两起疫情。经过系列扑疫措施,所有同群猪均已被扑杀并连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完毕。经排查,黑龙江省没有发现新的疫情。

    步志高说,虽然黑龙江省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不过要想彻底打赢这场攻坚战,还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非洲猪瘟是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其感染发病、死亡率可达100%;感染猪体内病毒含量很高,在生肉中最多可存活数年之久。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药物、疫苗能够治疗和预防非洲猪瘟病毒。

    “我国生猪养殖量巨大,占世界一半以上,猪肉占国民肉类消费的三分之二。作为主要的肉类消费动物,活猪及生鲜猪肉制品的流通速度快、范围广,带来巨大的病毒传播风险。此外加工环节也存在巨大隐患,非洲猪瘟的存活期十分长,如果猪肉的生鲜制品没有经过高温加工就无法消灭病毒。”步志高进一步解释了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面临的困难,但同时也表示通过这次非洲猪瘟的疫情考验也倒逼生猪养殖业的转型,更加重视生物安全,采取更加严格的动物疫病防范措施。“我国城市郊区及乡村广泛存在小规模养猪场及家庭散养式生猪养,卫生防疫条件相对较差,饲喂未集中高温消毒泔水的现象较为普遍,为非洲猪瘟的传染扩散提供了潜在的客观条件。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生猪养殖业的集约化程度和生物安全防范水平仍将是一项艰巨任务。”

    据孙刚介绍,黑龙江省目前阶段全面禁止生猪跨县区调运,生猪屠宰实行“定点屠宰、官方兽医驻场检疫”,上市的猪肉及其产品都是经检疫合格,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猪肉。黑龙江作为生猪养殖大省,不依赖外省生猪调入供应,市场供应有充分保障。

    “2007年位于欧亚大陆心脏地带的格鲁吉亚首次发生非洲猪瘟,一年后即迅速扩散到邻近的俄罗斯及多个东欧国家。非洲猪瘟在这些国家不仅导致家猪疫情,并且已经传染给野猪,逐渐演变为自然疫源风土病。我国与俄罗斯陆地边界长达数千公里,非洲猪瘟将始终对我国构成高压态势。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对非洲猪瘟极为重视,农业、动检及海关等部门协同联防,采取了最为严厉的防范措施,从俄罗斯发生疫情起,已经将非洲猪瘟抵挡在国门之外长达十年之久,这本身已经非常了不起。这次疫情给了我们强大的动力,可以肯定,我们国家的畜牧业特别是生猪养殖业将向着更高水平的集约化生产方式快速转变,从前对待动物疫病防治不重视生物安全防范措施的粗放状态将会得到根本性的扭转。我国政府对非洲猪瘟传入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应急预案科学完备。这次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及农业部等多部门联防联控措施坚决果断,防控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步志高对最终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马嘉悦
上一篇:所党委举办2018年度第六次中心组 (扩大)学习会
下一篇:第十次全球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联盟会议在哈兽研举行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