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哈兽研发现逆转录病毒拮抗HIV限制性因子的新机制

  近日,我所重要人兽共患病与烈性外来病研究团队郑永辉研究员在逆转录病毒拮抗艾滋病病毒宿主限制因子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retroviral accessory proteins S2, Nef, and glycoMA use similar mechanisms for antagonizing the host restriction factor SERINC5”为题,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

 

  丝氨酸整合蛋白5(Ser5)是新近发现的天然免疫分子,其能够阻止艾滋病病毒对靶细胞的侵入,而Ser5的这一功能却被三个结构上完全不相关的逆转录病毒附属蛋——艾滋病病毒的Nef蛋白、鼠白血病病毒的glycoMA蛋白以及马传染性贫血病毒的S2蛋白所拮抗。然而,涉及到的分子机制目前仍不完全清楚。

 

  研究人员发现S2通过受体介导的内吞内化Ser5,并通过早期内吞体、晚期内吞体及溶酶体降解泛素化的Ser5。通过蛋白相互作用检测发现S2和Ser5之间的相互作用依赖S2的豆蔻酰化,提示S2-Ser5的相互作用可能发生在细胞膜上。进一步研究发现glycoMA与Ser5之间也存在相互作用,但未检测到Nef-Ser5的相互作用。与Nef相比,S2及glycoMA除了显著降解Ser5的表达之外,还能降低Ser2以及非洲爪蟾Ser5的表达。此外,尽管马Ser5(eSer5)的表达比人或者鼠Ser5低,但是eSer5具有显著的抗病毒活性,并且S2能拮抗eSer5的抗病毒活性。这一研究系统性地说明不同的逆转录病毒能利用相似的机制拮抗Ser5的抗病毒活性。

 

  博士研究生Iqbal Ahmad、博士后李苏楠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郑永辉研究员近年来致力于针对逆转录病毒宿主天然免疫分子机制的研究,这是自该研究小组报道了Nef及glycoMA拮抗Ser5的分子机制以后(J Virol., 2017; J Virol., 2018; J Virol., 2019),在天然免疫分子Ser5研究中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论文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9/03/12/jbc.RA119.007662.long

上一篇:所党委举办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篇:动物细菌病团队在碳青霉烯抗生素耐药基因快速传播机制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