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哈兽研在马流感病毒遗传进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晓钧团队在马流感病毒遗传演化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Florida I型马流感病毒和Florida II型马流感病毒在亚洲的演化规律和传播方式各不相同。该结果不但丰富了马流感病毒遗传变异规律,而且也为亚洲马流感疫苗毒株的选择提供参考。该研究成果以“Equine influenza virus in Asia: phylogeographic pattern and molecular features revealed the circulation of an autochthonous lineage” 为题发表于《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

  

  

  马流感病毒(EIV)是危害现代养马业的一种重要的病毒性传染病。EIV流行的毒株主要为H3N8亚型。当前,H3N8亚型EIV流行的主要分支为Florida I型和Florida II型。过去十年来,亚洲各国陆续分离到许多马流感病毒。Florida I型病毒主要在日本、韩国、迪拜和马来西亚发现;而II型病毒主要在中国、印度、蒙古和哈萨克斯坦这些地理位置临近的国家发现。

  

  为了揭示马流感病毒在亚洲的遗传演化规律,王晓钧团队通过病毒分离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比较发现亚洲流行的I型EIV和II型EIV处于不同的进化分支,并且不存在重配现象。在亚洲,Florida I型EIV以独立分支的方式演化,并且I型病毒在亚洲地区的流行是与国际赛马转运事件相关联;而亚洲内陆的Florida II型病毒在2004年左右发展为两个独立的进化分支,这也与亚洲内陆没有国际性赛事,只有区域性赛事有关。该研究揭示了亚洲马匹交流与马流感病毒流行进化的新特点。

  

  王晓钧研究员领导的马传染病和慢病毒病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马流感等主要马传染病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该实验室也是国家马传染性贫血参考实验室、国家马鼻疽参考实验室。马流感是现代赛马业必须预防的重要传染病,该研究成果为马流感疫苗研制和疾病防控提供直接依据

  

  本团队访问学者Samuel Miño为文章第一作者,团队首席王晓钧为通讯作者。(戚亭)

 

文章链接:https://jvi.asm.org/content/early/2019/04/18/JVI.00116-19

上一篇:我所召开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篇:哈兽研的春天 摄影大赛通知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