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哈兽研发现ANP32A/B蛋白是调节HIV-1 RNA转运过程中的关键宿主因子

  近日,我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晓钧团队在宿主蛋白与病毒互作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证实人源ANP32A和ANP32B蛋白在辅助HIV-1病毒复制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并明确了其主要通过影响未完全剪切RNA的核输出过程帮助病毒的复制。相关研究成果以“ANP32A and ANP32B are key factors in the Rev dependent CRM1 pathway for nuclear export of HIV-1 unspliced mRNA”为题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是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即艾滋病(AIDS)的病原,HIV感染人类免疫细胞, 渐进性地破坏免疫系统,最终引发艾滋病。 ANP32A(酸性核磷蛋白32A)与ANP32B同属于ANP32蛋白家族成员,是近几年新发现的与流感病毒复制相关的宿主蛋白。王晓钧研究团队前期研究首次证明了宿主因子ANP32A/B是A型流感病毒聚合酶发挥功能所必需的宿主因子,并揭示了其与聚合酶相互作用的关键位点,为新型抗流感药物及转基因动物的研发提供了有效靶点(Zhang H et al. Journal of Virology 2019)。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发现ANP32A/B蛋白对HIV-1的感染也具有重要作用,ANP32A/B蛋白单独缺失时对HIV-1 结构蛋白gag的表达和病毒出毒量没有明显的变化,同时缺失时会明显抑制HIV-1 gag的表达。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ANP32A/B对HIV未完全剪切gag mRNA的核输出过程具有重要作用,野生型细胞中gag mRNA在感染24小时后主要定位在细胞质中,而ANP32A/B缺失后gag mRNA则主要定位在细胞核。但是对于完全剪切的病毒RNA转运过程则没有明显的影响。本研究通过CO-IP和BiFC实验首次证明ANP32A/B能够与Rev蛋白在细胞核中发生相互作用,同时ANP32A/B与CRM1主要在细胞核膜发生相互作用。 ANP32A/B通过与Rev和CRM1蛋白发生相互作用共同促进病毒未完全剪切RNA的核输出过程。

 

  本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ANP32A/B蛋白在HIV-1复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ANP32家族蛋白在支持HIV-1复制过程中与支持流感病毒复制不同的作用机制。博士生王玉杰为本研究的第一作者,王晓钧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22054)和(81561128010)的资助。(王玉杰)

 

原文链接:

     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9/08/23/jbc.RA119.008450.

  

参考文献:

  1:Zhang, H. et al. Fundamental contribution and host range determination of ANP32A and ANP32B in influenza A virus polymerase activity. J. Virol. https://doi.org/10.1128/JVI.00174-19 (2019).

  

上一篇:哈兽研揭示了E3泛素连接酶RNF114抑制猪瘟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我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