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哈兽研揭示E3泛素连接酶RNF114抑制猪瘟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

  近日,我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猪烈性传染病创新团队经过系统研究,首次发现猪源RNF114(pRNF114)具有抑制猪瘟病毒(CSFV)复制的功能,并证实pRNF114通过泛素化降解CSFV NS4B蛋白进而抑制CSFV的复制。相关研究成果以“Porcine RING finger protein 114 inhibits 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 replication via the K27-linked polyubiquitination of viral NS4B”为题,发表在病毒学专业期刊《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RNF114包含5个保守的结构域:RING结构、C2HC结构、2个C2H2锌指结构和UIM结构,RING区域赋予其E3泛素连接酶活性。目前,有报道称,人源RNF114参与调控RIG-I/MDA5信号通路、T细胞激活、细胞周期、细胞分化和衰老过程,鲜有文献报道RNF114与病毒的相互作用关系。基于前期的研究发现,pRNF114为潜在的抗CSFV宿主分子,但其调控CSFV复制的机制未知。

 

  本研究首先证实,pRNF114的mRNA转录水平随着CSFV感染时间、感染剂量的增加而上调,说明pRNF114可能参与调控CSFV的复制。在pRNF114抗病毒功能方面,通过过表达及敲除pRNF114试验均证实,pRNF114是一种抗CSFV复制的宿主分子;在pRNF114抗CSFV分子机制方面,首先揭示pRNF114抑制CSFV复制依赖其E3泛素连接酶活性;其次证实pRNF114与CSFV NS4B蛋白存在直接的相互作用,并催化NS4B蛋白发生K27连接的聚泛素化修饰,进而通过蛋白酶体途径降解NS4B蛋白。本研究首次解析了pRNF114抗CSFV复制的分子机制,丰富了E3泛素连接酶直接抗病毒的功能。

 

  

  张越秀硕士和张华伟硕士为本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李连峰副研究员和仇华吉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02220、31630080和31672537)、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QC2017027)及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2017M620979)的资助。(李连峰)

 

文章链接:https://jvi.asm.org/content/early/2019/08/08/JVI.01248-19

  

上一篇:我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抓落实工作会议
下一篇:哈兽研发现ANP32A/B蛋白是调节HIV-1 RNA转运过程中的关键宿主因子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