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动物传染病和人类健康”全国博士后论坛在哈尔滨举办

  为加强同行业同学科领域博士后间的交流合作,提升研究所博士后科技创新能力,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博士后学术论坛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12月23日,“动物传染病和人类健康”全国博士后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

 

  论坛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王笑梅书记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所长致开幕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作主题报告。陈化兰针对我国禽流感防控的重大需求,全面系统地讲述了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在禽流感病毒进化、致病和跨宿主传播机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在禽流感防控疫苗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特别是在H7N9禽流感的防控过程中,陈化兰院士团队针对我国H7N9病毒的进化和生物学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全面阐明了H7N9病毒对养殖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威胁,团队研发的H5+H7二价灭活疫苗在全国应用后,有效控制了H7N9禽流感疫情,阻断了病毒对人的感染,为疫情的有效防控发挥了关键的科技支撑作用。

 

 

  吉林大学雷连成教授、黑龙江农垦大学孙东波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李金龙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常广军博士后、中国农业大学吴伟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李呈军研究员、王晓钧研究员、张海丽博士后、帅磊博士后、王广文博士后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进行了参观,孙百明副所长对研究所的布局、所史、兽医学院、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和维科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

 

  本次论坛报告人员层次多元,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气氛热烈,为全国兽医学方向博士后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拓展了博士后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博士后追求真理、参与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崔鹤)

 

上一篇:喜报!陈化兰院士团队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下一篇:所党委举行扩大学习交流会 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