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集聚更强战疫力量 ——走近三位一线入党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保障人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动物防控生物安全设施启动了所有实验室,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重要任务及省里应急检测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共产党人冲锋在前,首当其冲。有这样一群人,在这个特殊时期,为这种精神所感染。他们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组织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3月9日,在哈兽研所党委书记王笑梅主持下,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实验室三位工作人员吕士昆、张晓宇、杜春晓在攻关一线向党旗庄严宣誓。

   

  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给排水工程师——吕士昆

 

  “我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鼠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吕士昆深知“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他毅然决然地主动在请愿书上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手印,就为坚守自己肩负的生物安全使命,他说“我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在科技攻关任务期间,吕士昆同志经常在-500Pa的密封实验室工作数个小时,只为找到一个小米粒大小的漏点。他进入高不足1米、面积不足3平方米的动物隔离器内部的狭小空间检测气密性。实验期间样本传输时间紧迫刻不容缓。一天夜里11点,吕士昆接到紧急通知,用于传输样本的渡槽在紧要关头出现故障。他立即进入实验室进行紧急维修,直至凌晨1点排除了故障,样本传输完成。虽然紧张疲惫,但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脸上绽放得绚烂而夺目。他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先进分子,他用使命与奋斗淬炼火红初心,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

   

  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暖通工程师——张晓宇

 

  “像党员那样去战斗,一直是我的梦想。”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看到那么多的党员抗疫在一线,这种团结奉献的力量使张晓宇同志振奋不已,他说:“像党员那样去战斗,一直是我的梦想。”在科技攻关之初,他承担了新进的关键防护设备的检测工作,他经常加班至深夜整理白天的检测数据,经过十二天的紧张有序工作,最终出具了一份合格的检测报告递交给国家认可委员会,为本次实验室开展科技攻关任务做出了强有力的保障工作。

 

  实验室有25台全新风空调系统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张晓宇要时刻监控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总是能快速准确的消除故障,保证设施设备“无病上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看到他额头闪动着晶莹的汗珠,以及他那已经湿透的上衣和口罩。抗疫情,保运行,他用严谨的作风和扎实的技术撑起了一把安全保护伞,为实验室高效稳定运行贡献出青春和力量。

   

   

  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电气工程师——杜春晓

 

  “我请求参与攻关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杜春晓同志积极响应院里、所里的工作号召,春节刚回到老家就紧急返回。他说:“我请求参与攻关任务,在国家危难的关头,单位需要我的时刻,我必须回来。”实验开展前夕,他积极投入到实验室实验前消毒工作及实验室电力系统和照明的改造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实验室检测及设备调试工作。为了保证实验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时会一直消毒到深夜。正式实验活动开展后,他多次在核心区进行设备检修、排查电力线路等。

 

  科技攻关期间,科研人员都不能回家,杜春晓就主动请缨为整个实验室工作人员订餐、取餐,将自己的私家车变成了“送餐车”,并且每天都要比其他同事早起半个小时,工作至今无一天中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哈兽研精神。

   

  疫情期间,他们都已经连续工作近四十天。关键时期,他们全身心做到无杂念、不恐慌、不慌乱,牢牢把控实验室外围防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艰苦的战疫斗争中,他们无惧无畏、百折不挠,淬炼成钢。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一个个抗疫战士,他们平日里便是岗位上的先锋,在“火线”经受灵魂的洗礼和非凡考验,更见真心和信念,更显忠诚与担当。经过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在严格把关之下,他们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为抗疫一线集聚更强战疫力量。

 

上一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记哈兽研所新冠肺炎临床样本公益性检测筛查团队
下一篇:所党委致全所女职工的慰问信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