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践行贺信精神 “兽医学科”首次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根据院科技管理局总体部署,6月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上海兽医研究所和特产研究所联合举办了 “中国农业科学院兽医学科”第一期线上学术报告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周国民副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呈军主持。来自相关科研院所及行业内人员共计300多人参加了视频会议和会议直播。

 

  视频会上,周国民副局长对线上学术报告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为主办单位点赞。他分别从加强农业科研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持续推进重大科研任务联合攻关和成果培育、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三个方面,分享了我院科技工作如何进一步深化落实习总书记“三个面向”指示精神的顶层设计、重要举措和制度安排,通过这些举措和安排,将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步志高所长从视频学术报告会的意义、形式和内容等三个方面,指出报告会的三个特殊意义。一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贺信精神,把贯彻落实贺信精神融入推进重点科研任务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二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学术交流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要摸索经验,更广泛地推广应用;三是3个研究所的主题报告内容各有特点,充分体现了我国动物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需求,对兽医学科的协调发展和相互促进具有借鉴意义。

 

  在主题报告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冯力研究员以“猪病毒性腹泻疫苗研发现状及面临的新挑战”为题,深入讲解了猪病毒性腹泻基本概况、疫苗研究历史与现状、疫苗研发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疫苗研发的趋势与方向,系统介绍了猪病毒性腹泻病基础研究和疫苗研发两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出了猪病毒性腹泻“五位一体”的防控策略。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冯力研究员线上回答了观众请教的有关猪病毒性腹泻疫苗研究方面的问题,相关研究人员受益匪浅。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魏建超副研究员以“非洲猪瘟诊断与检测技术要点”为题,围绕为什么检测、怎么样检测两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非洲猪瘟的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特点、诊断与检测技术要点,并介绍了非洲猪瘟检测新技术的研究进展,最后根据我国新冠肺炎防控的启示以及当前非洲猪瘟严峻的防控形势,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科研单位、行业协会和养猪场按照习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抗非瘟,实现共享共赢。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白雪副研究员以“特种经济动物主要传染病防控技术”为题,阐述了特种经济动物是我国传统畜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已初步形成产值超过3000亿元的产业体系。她认为,动物传染病是制约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经过三十多年研究,犬瘟热、细小病毒、阿留申病、铜绿假单胞菌等主要危害严重的传染病通过疫苗免疫和诊断筛查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随着新发、再发传染病的不断出现,为了满足小康社会和公共卫生安全对特种经济动物产业发展的更高要求,加强特种经济动物重要疫病和人兽共患病防控技术研究十分重要。

 

  在线观众表示,此次线上学术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获很大,充分发挥了线上学术交流快速便捷、可以即时互动的特点,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兽医学科学术交流提供了经验,期待下一次兽医学科学术报告活动的到来。

  

 

 

上一篇:哈兽研在宿主天然免疫系统抗流感病毒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所党委举办2020年第三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