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我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全国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一次,经过单位所在区、市、省层层推荐、评比、选拨,是中央文明委对一个单位授予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

 

  近年来,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确立为研究所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目标,确立了营造“比贡献、比能力、比作风”的创新文化氛围,“讲道德、讲诚信、讲品格”的学术研究氛围,“求实、务实、做实”的科学研究氛围的新时代哈兽研文化建设目标,围绕国家、省、部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研究所中心工作,狠抓内涵建设。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科研道德和师德师风建设,举办建所70周年表彰大会,建立所史馆,开展哈兽研精神大讨论和“身边人、身边事”、“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选树等活动,大力弘扬哈兽研人服务国家、潜心科研、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优良品格,点亮新时代哈兽研精神。

 

  通过与全国各大中型养殖集团、地市和县乡村开展“结对”帮扶共建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促进产业振兴。

 

  通过开展对“三区三州”四川甘孜州、凉山州等3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对口帮扶和打造产学研政用的科技扶贫模式,促进农牧民增收,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通过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形成完整产业转化链,让创新成果更加直接对接和服务于产业升级需求,使更多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增长点,助力生物产业发展。

 

  通过积极开展新冠疫情攻关和检测,为地方政府和百姓分忧。今年,龙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次最紧要的关头,正值我所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攻坚的关键时刻,所党委号召全所党员干部边科研,边战疫,在全力保障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攻坚的同时,积极投身新冠肺炎检测和国家重大科技攻关的重任,为龙江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做出了积极贡献。

 

  良好的文明创建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研究所中心工作。近年来,我所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中发挥关键作用,迅速控制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率先在国际上创制成功非洲猪瘟疫苗并进入临床试验;紧急承担新冠肺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疫情防控策略制定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0项;在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3篇。

 

  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是对我所文明创建工作的肯定、褒奖和鞭策。我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指示精神,强化农业科研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早日实现“两个一流”建设目标,推动“三农”发展和我国动物医学科技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步志高团队发现重要宿主蛋白促进狂犬病病毒脱衣壳
下一篇:我所获得中央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良好、同时获得黑龙江省二等补贴奖励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