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闻令而动 雷厉风行 ——记所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展新冠应急检测

  9月21日,举家团圆,欢度中秋,哈尔滨疫情也接踵而至。上午10时11分,所医学检验实验室接到了市卫健委的紧急通知,要求按照疫情战时情况,尽快调集检测力量。检测中心第一时间向分管所领导汇报并立即筹备检测试剂、防护用品、消耗性物资及仪器设备等,火速调集检测人员,于当晚22时开始接样检测。

 

  时间紧,任务重。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了解检测进展并协调落实应急检测物资,调剂数台检测仪器设备,加大检测能力;实验室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检测人员两班倒,做到机休人不闲,达到了日检测能力5000管。被市里列为23家新冠核酸检测核心重点实验室之一。

  

 

  每一份样品的检测结果都关乎着市里的决策部署,检测人员与时间赛跑,让每个环节有效衔接。由于人员有限,样品处理组最多2人,有时一天要接20多家的样品,最多日处理样品6700余管。为了不耽误后续检测时间,他们舍不得休息,不能按时用餐,每天处理完手里的所有样品再吃饭,出了实验室饭已凉透,手也被汗水浸泡起了褶皱。P3实验室进出淋浴更衣,比较费时,大家为了节约时间,进实验室之前都不喝水,避免上厕所,虽然多是女同志,但她们没有任何畏难心理。扩增是检测的最后一个环节,样品到达时间及样品量决定了她们工作结束的时间,工作往往通宵达旦。有的检测人员胃不舒服,每顿饭只能喝些小米粥,也在坚持检测,没有请一天假。就是这十几人,秉承“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哈兽研精神、放弃国庆长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民七次普检、重点人群检测及平行检测等各类核酸检测任务,总计完成了7万多管样品,68万多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

  

 

  在本次新冠应急检测工作结束之际,哈尔滨市核酸检测小组驻研究所医学检验实验室现场督查联络员评价到,“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与全员核酸样本检测压力,哈兽研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国家队,有大局意识,勇于担当和奉献,攻坚克难,积极快速,夜以继日,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哈尔滨市打赢本次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了力量!”

 

上一篇:哈兽研揭示TRIM家族蛋白调控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一钼了然”:研究揭示钼辅因子调控大肠杆菌毒力因子溶血素的分子机制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