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哈兽研揭示TRIM家族蛋白调控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禽免疫抑制病创新团队在TRIM家族蛋白调控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复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RIM25 inhibits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virus replication by targeting VP3 protein for ubiquitination and degradation”为题,于2021年9月13日在线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学(PLoS Pathogens)》杂志上。该研究阐明了TRIM25抑制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的分子机制。

  

  传染性法氏囊病(IBD)是由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IBDV)引起的急性、致死性的免疫抑制病,严重影响养禽业的健康发展。虽然目前疫苗的使用使IBD得到一定的控制,但随着IBDV毒株变异和免疫失败等问题的出现给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通过挖掘宿主抗病毒因子,并揭示其调控病毒感染的具体机制,将为探寻IBD防控策略提供新的思路。TRIM家族蛋白的抗病毒作用已存在于多个病毒的复制过程中(如单股正链RNA病毒、单股负链RNA病毒、逆转录DNA病毒和逆转录RNA病毒),但TRIM家族蛋白能否调控双链RNA病毒的复制还不得而知。

 

  本研究通过RNA-seq筛选到TRIM25可作为潜在的抗IBDV的宿主因子。深入研究发现,TRIM25作为宿主限制性因子通过直接泛素化病毒结构蛋白VP3使其降解进而抑制IBDV的复制。重要的是,作者进一步证明了VP3的854位赖氨酸为TRIM25介导的关键泛素化位点,该位点突变后可降低VP3被TRIM25泛素化的程度,破坏宿主抗病毒的作用,使IBDV在体内和体外的复制能力提高了2-5倍,且不影响病毒的致病性。这些结果不仅阐明了TRIM25抑制IBDV复制的分子机制,也为开发高效价IBD活疫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博士研究生王素艳为文章的第一作者,王笑梅研究员和高玉龙研究员为文章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TD2019C003)和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CARS-41-G15)的资助。

  

原文连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516573/

  

上一篇:基因I型非洲猪瘟病毒已入侵我国田间猪群并可引起慢性感染发病
下一篇:闻令而动 雷厉风行 ——记所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展新冠应急检测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