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我国自主研发的布鲁氏菌基因缺失标记活疫苗首发上市

5月2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牧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的布鲁氏菌基因缺失标记活疫苗产品在国内首发上市。该疫苗的应用,将有效降低布鲁氏杆菌病的传染率,助力我国羊产业健康发展,保证人类健康,实现人病兽防。

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及肝脾肿大等。近年来我国人间布病报告病例居高不下,2021年达6.9万例,2022年前三个月继续保持高位,达1.5万例。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感染羊种布鲁氏菌的病羊是我国人间病例最主要传染源。疫苗接种可显著降低羊的感染率和发病率,有效阻断畜间和人畜间传播,为控制流行、建立净化畜群创造条件。

据哈尔滨兽医所所长步志高介绍,传统布病疫苗无法从技术上区别免疫动物和自然感染动物,严重干扰了流行病监测,妨碍净化群建立和无疫区建设,成为制约疫苗生产应用的关键瓶颈。该标记疫苗与实验室研制的诊断试剂盒配套使用,能够有效区分现地野毒感染和疫苗免疫,彻底解决困扰布病监测、防疫的难点问题,将对我国羊布病的有效防控和净化发挥积极作用,为农业农村部《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该标记疫苗的研发历时18年,科研人员从实验室到车间、养殖场,从黑龙江到内蒙、甘肃、青海、新疆,历经千辛万苦。疫苗研发过程始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和中国农科院的大力支持。

疫苗主创人员胡森研究员在现地开展免疫试验



上一篇:首届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步志高:打造新型研发机构 做强生物产业创新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