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管理

研究生管理

研究生培养环节对应时间表

 

时间

培养环节

要求

提交材料

开学一周内

导师指导下,制定课程学习计划,按照所属学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选择学习课程。

硕士≥33学分;博士≥21学分;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4学分

课程学习计划

博士:第一学期;

硕士:第一至二学期

完成公共学位课及选修课程学习,取得规定的学分。

学位课≥70及格;选修课≥60及格

 

博士:第一学期12月底前

硕士:第二学期4月底前

导师和指导小组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制定培养计划

学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填写《研究生培养计划表》,导师及科研处审核。

培养计划表

 

博士:第二学期5月底前

硕士:第三学期10月底前

导师和指导小组根据研究课题的需要制定研究生论文工作计划并完成研究生开题报告

科研处统一组织,学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填写《研究生培养计划表》,导师及科研处审核。

开题报告表

第二学期

6 10

学年鉴定

五号字填写或手写,A4纸双面打印。统一寄送研究生院工作处

学年鉴定表(一年级专用)

博士:第二学期初;

硕士:第三学期末初

回所报到

办理宿舍入住,领取餐卡及银行卡,办理门卡及党组织关系转移

 

 

硕士/博士生

第四学期

3 10

专业Seminar(1学分):通过自学,就研究课题相关内容进行汇报,主讲老师批阅、打分、签字

博士:两篇完整的Seminar报告,

硕士:一篇完整的Seminar

研究生课程登记表(书面报告)。

 

专业外语:完成导师指定的中英文文献翻译,主讲老师批阅、打分、签字

硕士:一篇专业外语文献译文,博士:一篇专业外文文献译文和一篇中文专业文献

研究生课程登记表(附译文和原文)

 

兽医硕士

第四学期

3 10

完成1文献阅读

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登记表》导师评分并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登记表

完成1专题报告

填写实践研究报告

导师评阅,所在实践单位(可以是所在研究所)签署意见并盖章。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报告

博士生

第四学期

3 10

专业基础理论课由导师和指导小组根据学生知识结构的需求决定课程学习,主讲老师批阅、打分、签字

学生课后填写《研究生课程登记表》。

研究生课程登记表

学科综合考试:考试小组考察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12个相关学科主要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

采用笔试和口试相结合的方式,按百分制评分(笔试占80%),考试时间一般为三小时。

博士研究生综合考试登记表(附笔试试题、答卷,口试详细记录)

第四学期

5月底前

(提前毕业、提前攻博3月底前)

中期考核:1、审核学位课程完成情况;2、考查研究生论文工作进展;3、转博资格认定

科技处统一组织,学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填写《研究生培养计划表》,导师及科技处审核。

中期考核表

提前毕业申请表

提前攻博申请表

研究生中期考核考核小组无记名评分表

第四学期

6 10

学年鉴定

五号字填写或手写,A4纸双面打印。统一寄送研究生院工作处

学年鉴定表(回所研究生专用)

第六学期

3 10

学术活动:积极参加所内、外的学术活动,三学年累计达十五次以上,

填写《研究生学术活动登记表》科技处统一寄送培养处

学术活动登记表

延期毕业申请延期至当年底及次年者填写《延期毕业申请表》。

填写《延期毕业申请表》,科技处统一寄送工作处

延期毕业申请表

第六学期

3月底—6

论文答辩

申请-资格审核-答辩-提交材料

详见—毕业生答辩及学位申请时间安排和要求

 

 

 

 

 

 

 

 

 

 

 

 

 

 

 

 

 

 

 

 

 

 

 

 

 

 

 

 

 

 

 

 

 

 

 

 

 

 

 

 

 

 

 

 

 

 

 

 

 

 

 

 

 

 

 

 

开题报告流程:

1.       时间:硕士生应于第三学期 1020日前 ;博士生应于第二学期 520日前

2.       科技处通知各研究室开题人员名单

3.       研究生准备开题报告,按《研究生开题报告表》的格式认真填写开题报告的相关内容,导师审查修改。

4.       科研处安排开题报告时间和评审小组成员

(评审小组由5-7位副研究员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组长由本学科学术带头人或知名专家担任,导师可任小组成员,导师无特殊情况在答辩现场。)

5.       科研处组织,各研究室分别负责本室学生进行开题报告。

6.       研究生作公开陈述和答辩(博士/硕士研究生自述时间为30/20分钟,专家提问时间为10分钟)

7.       考核小组填写考核结果、做出通过开题报告、重新开题或终止培养的评定意见。

8.       通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填写《研究生开题报告表》,导师及科研处审核提交。同时于截至日期前将相关表格一式两份交科研处。

中期考核流程:

1.       时间: 5 月25 日前

2.       科研处审核研究生是否按规定完成制定培养计划、课程学习、开题报告;通知各研究室开始中期考核(3月)

3.       研究生准备中期考核,按《研究生中期考核表》的格式认真填写中期考核的相关内容,导师填写评语并签名。

4.       科研处安排中期考核时间,各研究室确定评审小组成员

(考核小组由具有副研究员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57名专家组成,其中含院外专家12人,考核小组组长由所级领导或知名专家担任,导师本人不计在该研究生考核小组成员之内。导师无特殊情况在答辩现场。)

5.       科研处组织中期考核,各研究室安排本室考核的具体事宜。

6.       研究生作公开陈述和答辩(汇报时间硕士生一般不超过20分钟,博士生一般不超过30分钟。专家提问硕士生不少于10分钟、博士生不少于10分钟。)

7.       考核小组针对测评项目在《研究生中期考核考核小组无记名评分表》进行无记名打分,在《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填写考核结果、考核评语及评定意见。

8.       通过中期考核的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填写《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导师及科技处审核提交。同时于截至日期前将相关表格一式两份交科研处。

9.       符合申请提前硕博连读和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条件者,在 325日前 完成中期考核,由导师和研究所中期考核小组推荐,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研究所同意,并填写《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表》或《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于3月前将相关表格一式两份交科研处,报研究生院。

 

上一篇: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协议书 下一篇: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研究生科研实验记录管理暂行办法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