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

  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National African Swine Fever Para-reference Laboratory, NASPRL)受农业农村部指定成立于2019年2月,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支撑运行。针对国家非洲猪瘟防控的重大需求,开展病原变异、传播、致病及免疫机制的基础研究,研发安全、有效疫苗和新型检测与诊断技术,为我国非洲猪瘟防控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积极有效履行农业农村部部署的各项职能,重点围绕我国北方省区开展非洲猪瘟流行病学监测和疫情诊断,参与非洲猪瘟诊断试剂的评价及技术标准的制定、修订,参与防控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等工作。

  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成功分离鉴定我国多个田间流行非洲猪瘟病毒强毒株及低致死率自然变异株,分别完成基因组精细解析,建立了动物感染发病模型;通过合作研究解析了非洲猪瘟病毒精细结构,提出可能的组装机制,相关研究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非洲猪瘟疫苗科技攻关进展顺利,研制的基因缺失弱毒活疫苗完成了实验室产品质量研究、大生产工艺研究及中间试制,进入生物安全评价生产性试验和新兽药临床试验。有关研究先后发表在Science、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s、Protein and Cell、PLoS Pathogens等学术刊物。

  

上一篇:WOAH马传染性贫血参考实验室 下一篇:兽用药物与诊断技术学科群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