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追寻总书记足迹 感悟北大荒精神 做科技创新急先锋——我所党支部赴建三江七星农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温六十多年前广大转业军人、党员、知青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北大荒精神,接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精神洗礼,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2021年6月11-12日,在党委书记王笑梅,党委委员、副所长孙百明带领下,机关第二党支部、细菌病创新团队党支部、动物流感创新团队党支部和猪烈性病创新团队党支部34名党员赴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通过与七星农场党总支召开座谈会,参观七星农场场史馆、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等,追寻总书记足迹,重温“北大荒精神”,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农科人精神,坚定为农业科研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党员们首先与七星农场党总支和三代北大荒代表座谈,苗立强书记介绍了七星农场的建场历史,以及北大荒老中青三代人的奋斗史,重点讲述了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七星农场的情景,强调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及七星农场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王笑梅介绍了我所的历史,老中青科学家在消灭牛瘟、牛肺疫和防控禽流感、非洲猪瘟和新冠病毒等重要疫病中的奉献和创新精神,以及我所在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事业、捍卫国家生物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王笑梅重申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追寻总书记足迹 感悟北大荒精神 做科技创新急先锋”,强调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表达了对七星农场党总支的感谢,她表示北大荒精神历久弥新,离不开三代北大荒人矢志不渝地坚守和奋斗,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要向北大荒人学习,向北大荒精神致敬,坚定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向建设两个一流研究所目标迈进。

 

 

  座谈会中,80岁高龄的第一代北大荒人代表金庆喜同志为我们讲述了65年前王震将军带领10万官兵开垦北大荒的艰苦岁月。老一辈北大荒人通过人拉肩扛,开荒修路、兴建水利、改造荒田,不顾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到北大荒建设中来。在拓荒中凝练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金老的言语朴素、真实,深深地触动着我们,心中油然涌现出深深地敬佩之情。第三代北大荒人代表表示将继续遵循前辈的足迹,将北大荒精神发扬光大,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将现代化大农业、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农业信息化发扬光大,将北大荒精神催生出北大荒速度,创造出北大荒奇迹。

 

 

  座谈会后,全体党员参观了七星农场场史馆、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和七星农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在场史馆,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七星农场建场史和北大荒开发、建设史,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帧帧影视资料和一件件珍藏实物,仿佛把我们带到了老中青三代北大荒人开荒拓土的火热现场,感受到了拓荒人顶天立地的革命豪情,重温了“北大荒”到“北大仓”的沧桑巨变。

 

  

 

  走进建三江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总书记鼓励年轻科研人员的话:“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这句话不只是对北大荒科研人的鼓励,也是对我们兽医科技工作者的鼓励,鼓励我们潜心科研攻关、不断创新、勇攀科技高峰。

 

  

 

  走进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七星农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将传统种植业与先进科技深度融合,逐步实现了种植业的信息化、智能化。七星农场的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深深地震撼了我们,鼓舞了我们,我们相信“中国人的饭碗”必将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

 

  

 

  走进农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工作人员从百年伟业、中国精神、开创新局三个方面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娓娓道来,为我们上了一堂有价值、有意义的党史学习课。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追寻总书记足迹,感悟北大荒精神力量的同时,党员们深刻体会到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巨大影响。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历史使命中,我们责无旁贷,唯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才能不辱使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文/李连峰 柳金雄 图/张万江 田国彬)

 

上一篇:同唱一首歌,坚定初心跟党走
下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兽医学院党总支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